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拓展市场空间 提升经济效益

宿州市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08-11 10:27 责任编辑:信息中心

今年以来,我市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大力实施农业“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加强农业对外交流合作,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农产品出口呈现良好态势。

积极扩大农产品进出口贸易业务。目前,全市共计有55家主要农产品出口企业,以水果加工、粮食深加工、板材为主。“十三五”期间,全市农产品年出口额一直维持在4.5亿美元左右,产品主要销往欧美、东南亚市场。安徽科立华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恶草酮原药、萧县康得利油脂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动物油脂等农产品出口量不断增长,成为我市农产品出口新力量。

积极推动龙头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我市一手抓“引进来”,为了扩大砀山水果出口,引进大型跨国电商企业,砀山县依托酥梨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在水果加工园区着手建设6000平方米保税区。一手抓“走出去”,认真组织10多家农业出口企业参加中国国际食品饮料展会、丝绸之路国际生态产业博览会。依托“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引导安徽兴达罐业、东大木业等有条件的企业在境外建立销售服务网络、展销机构,拓展海外市场。

加快农业对外投资步伐。目前,我市共有4家企业在境外投资。东大木业在柬埔寨投资2000多万美元建设新厂,并在俄罗斯建有生产基地;安徽新远大木业有限公司在美国投资151.8万美元建设凯信木业项目;安徽安特食品在加拿大温哥华投资500万美元建立葡萄、蓝莓生产基地等。共计境外投资达3000多万美元。

大力推进农产品出口基地和“两区”建设。作为国家级园区的砀城水果加工园区是我市农产品出口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2.5亿元,形成了水果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下一步,我市将投入资金9亿元,大力建设安徽酥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创新建成产业结构比较合理、产业链条进一步拓宽延长、产业集群整体功能有机完整的产业集群式发展的新载体,力争梨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20亿元。同时,我市还将着手申报国家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园区。(记者 张化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