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扶贫桃结出“致富果”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1-26 11:36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今年俺家的两亩冬桃大丰收!春天一树花,冬天一树果,真是越看越喜人!”泗县泗城镇胡陈村的脱贫户武见友高兴地说到。

冬桃又名雪桃,因为其成熟期在秋冬季,可持续到12月,不仅避开了其他桃品集中上市的时间,提高了市场竞争力,而且因甜脆的口感也深受大家喜爱,市场空间较大。畅销的冬桃也将为武见友带来脱贫致富的路子。

2014年,通过个人申请,村里民主评议、公示等相关程序,武见友被评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在包保干部的帮扶下,危房改造、健康扶贫、低保扶贫、教育扶贫等一系列的扶贫好政策让一家人温饱不愁。2016年底,通过易地搬迁申请,武见友分了新房,一家老小开开心心地搬进了设施齐全的楼房。但住进城并不代表松了劲,帮扶干部对武见友脱贫之后如何致富有着更长远的谋划。搬迁后的宅基地需要复垦,武见友有种植技术特长,在帮扶干部的建议下,武见友开启了特色冬桃种植之路。

“了解到俺有想发展特色种植的想法后,俺的帮扶干部就联系相关部门到家里来进行技术指导,还帮俺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解除了后顾之忧。”武见友开心地算了一笔收入账,1.98亩的土地,按传统耕种模式种植一年纯收入2500元左右,而通过种植晚熟桃果,亩产1000余斤,纯收入就翻倍了。

“大枝结小桃,小枝结大桃。前期剪枝、后期管理,哪个环节都不能马虎。”尝到甜头的武见友,俨然成了“种植能手”。年初受疫情影响,外地的专家不能随叫随到,武见友就用手机下载了一条又一条管理视频,在专家的远程指导下,撑起了冬桃种植的安全屏障。

思路一开天地宽,武见友还在林内散养了土鸡,减少虫害、免去农药成本、提高水果品质的同时,增加了鸡生蛋、蛋生鸡的林下经济体系。

“今年俺不但卖了5000余斤的成品桃,林下的土鸡在春节前也能卖个好价钱,按现在市场行情,又是一笔收入。”武见友高兴地说到。(记者 马远征)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