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村美民富家乡好

——埇桥区顺河乡岳乔村走笔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1-26 11:30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柏油路进村,路旁小花坛,家家自来水,风景美如画,这就是我的家乡。”日前,王凤芝从外地务工返回埇桥区顺河乡岳乔村,到村中的景点打卡,拍视频发“抖音”,赞叹家乡变化大。

岳乔村三面环山,是顺河乡的北大门,下辖9个自然村,4400多人口。以前村民主要从事传统农作物种植,收入微薄,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差,村内环境“脏乱差”。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实施后,昔日的穷山村变身为美丽乡村。

乡村美不美,主要看“气质”。这种“气质”外看村容村貌,内看乡风民风。

沿着笔直的柏油路进村,记者边走边看。体育文化广场,道路硬化,竹林掩映,健身器材齐全。继续前行,一座麦草铺顶的白房子映入眼帘,这里是农耕文化广场,火红的辣椒、金黄的玉米、麦草堆成垛,几组雕像生动展现了农耕劳作场景,和周边的民房融为一体。月季园、家风巷、文化长廊……移步换景,只见村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窗口齐全、方便快捷;群众活动广场,干净整洁、亭廊布局合理;村民门前房后花木成畦,水冲厕所、污水处理厂,构成一幅幸福生活的村居图。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恍如生活在江南水乡,感谢民生工程让村里的人居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退休教师陈新胜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我们村没铺水泥路前的真实写照。”村民唐正飞也直叹家乡变化大,从外地回来一进村就惊呆了,“设施齐全、生活方便,不比城里差;风景优美、生态宜人,如今的乡村生活让城里人也羡慕呢。”

村民张端民负责村里的保洁工作,谈起村庄环境改善喜不自禁:“自从俺村搞了美丽乡村建设,家家房前屋后栽花种树,屋里屋外干干净净。环境好了,大家也都自觉去维护,俺家几岁的小孙子都知道垃圾入桶了,我这保洁的差事也省心很多。”

美丽乡村建设除了“外在美”,还得看“内涵”。如今,村里时不时举行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丰富村民生活,文明乡风吹进每个人的心田。同时,村里依托本地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吸引很多城里人来这儿观光旅游。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万元。

岳乔村党总支书记周玉表示,生态优势带来产业兴旺,美丽环境创造美丽经济。今后村里将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拓宽村级集体收入的路子,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

“喂,您好,周书记,村里大变样,我们打算回乡创业……”周玉告诉记者,多名在外打拼的村民打来电话了解相关政策,准备年后在家创业,助力家乡发展。(记者 欧雪 见习记者 彭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