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砀山县“一号梨园”计划促特色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1-26 11:29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近年来,砀山县立足生态农业优势,建设以酥梨为主导产业的黄河故道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打造特色品牌,大力培育砀山酥梨特色产业,形成“一县一主业”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有力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

实施“一号梨园”行动计划。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制定了《砀山县水果产业十三五规划》《砀山县水果发展二十年规划》。打造“一号梨园”,即在全县酥梨核心产区选择集中连片优质梨园,全面打造集“智能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农旅相结合”为一体的砀山“一号梨园”,强化基地开发、仓储保鲜、精深加工、现代流通、品牌培育等产业链建设,从根本上指导和引领砀山果业健康发展。

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工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农超对接和农产品进社区,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和企业争创驰名商标、安徽省著名商标、安徽省名牌农产品,以品牌赢市场。目前,砀山农产品获宿州名牌产品称号33个、安徽名牌产品称号12个,“砀山酥梨”已获得10余个国家级、省级品牌称号,全县已建成15家国家级、6家省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砀山酥梨示范基地。

积极开展地理标志品牌宣传推介。利用各级农展会、农博会的窗口和电子商务平台的拓展作用,提高砀山酥梨的知名度。通过开展“我是县长(镇长)我代言”网络直播推介活动,极大提升了砀山酥梨等地理标志产品的知名度和品牌公信力。

实施“数字果园”创新工程。以果园信息化建设为抓手,通过数字果园管理系统实现对其生产过程信息的采集,建立电子化生产档案,实现了对果园全天候控制及智能化、数字化管理。目前,全县已建成53个数字果园应用示范园,32家地理标志产品授权用标企业在国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上线运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