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菊花朵朵绽放“美丽经济”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11-03 08:52 责任编辑:信息中心

深秋,埇桥区夹沟镇杈园村的土丘坡下,一片菊园,一片金黄。大朵的金丝皇菊,菊丝完全绽开,绚丽明目。硬币大小的小黄菊,微微舒张,含苞吐香。

10月30日下午,菊园的主人张大中,正带领着六七个人采摘菊花。“现在是菊花开得最好的时候,再过几天可能就老了。”这几天,张大中和工人们每天从早到晚都在菊园里忙碌着。“采摘菊花时机很关键,采摘后要迅速烘干,然后就可以储存销售了。”

 

10月30日,埇桥区夹沟镇杈园村菊花种植园内,工人们正在采摘菊花。 记者 苏洋 摄

张大中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最近几年,他在杈园村流转了200多亩地,搞起粮食作物种植,一麦一豆,收入稳定,日子过得也安稳。“我种那么多年粮食,产量一直都很稳定,但是收益一般化。”

从2019年开始,张大中的种地生涯迎来大变化。变化既让张大中尝到了甜头,更看到了未来的出路。

“我们镇里的包村干部徐书记经常到我家里来,了解情况,帮我寻找发展思路。”张大中说的徐书记是时任埇桥区夹沟镇党委副书记徐浩。“徐书记带着我去淮北、宿迁、滁州等好多地方学习,了解别的地方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在对接滁菊研究所的过程中,我觉得种植菊花特别有市场前景。”

徐浩来到杈园村包村后,首先从了解村里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手,着力调整杈园村种植结构。他通过带领村里的农业经营大户外出考察学习的方式,学习别地的新理念,提升村里大户的眼界,以此推动当地农业经营结构转型升级。

在徐浩的帮助下,2020年春季,张大中决心在种植菊花的新领域闯一闯。说干就干,他把自己流转的农地开辟出20多亩专门种菊花,优选市场对路的品种,向别人学习管理技术,购买烘干设备。

“今年第一年种,我选择了金丝皇菊、小黄菊、七月菊,品种不多,规模不大,权当试一试。”为了把菊花种好、卖好,张大中花了6万多块,买了两台烘干设备。“今年,菊花的行情比较好,前期的七月菊就把买设备的钱挣回来了。”

“菊花主要是用来做饮品。今年的行情比较好,虽然雨季一部分受了灾,但核算下来,每亩的纯利润还能够达到八九千块。”尝到甜头的张大中正着手把规模再扩大,同时通过带动农户参与的方式,把杈园村的菊花种植闯出名堂,干出特色,让更多的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致富。记者 余明明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