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焦书记来了,我们就放心了”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萧县孙圩孜乡马庄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焦凤军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10-28 17:26 责任编辑:信息中心

他是精准扶贫的践行者,把扶贫当成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是贫困村民的好兄弟,把贫困户当作自己的亲人……他就是安徽省司法厅驻萧县孙圩孜乡马庄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焦凤军。10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焦凤军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并受到表彰。

北京受奖 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荣幸!自豪!”10月21日,皖北晨刊记者电话采访焦凤军时,谈起在北京受表彰的经历,他激动地说,这份奖项不只属于他一个人,更属于奋斗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所有人。能够参与到脱贫攻坚这项具有时代意义的工作中来,他感到骄傲和自豪;能够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对他来说,更是一份鼓励和鞭策。作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员“老兵”,这段特殊的经历,将是自己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能有机会为农民朋友多做点实事,给弱势群体送去温暖,看到他们的生活因为我的努力而有所改观,心里就满足了。”焦凤军说,身为一名党员干部,他有责任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尽全力做好应做的每一件事情。

作为安徽省唯一一位获得脱贫攻坚贡献奖的扶贫干部,接下来,焦凤军将赴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地进行巡回报告。“我打算巡回报告一结束就回马庄村,村里还有好多事情要做,耽搁不得。”焦凤军说,有几户村民的房屋地处低洼地段,需要赶紧开挖排水沟;贫困户小王的建筑保温材料,需要拓展销售市场;贫困户马大姐生病需要转院,要去帮忙落实一下……村里的一桩桩、一件件事情,焦凤军都记在心上。

主动请缨 贫困村来了位“焦书记”

2017年4月,焦凤军主动请缨到萧县孙圩孜乡马庄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马庄村贫困户刘发权到现在还记得焦凤军第一次到自己家的情形。当时,焦凤军到他家了解情况,一坐就是一个半小时,拉家常,聊人生,话未来。后来,焦凤军想办法为他家落实了扶贫政策,并帮助他们发展特色种植业。如今,老刘家不但脱了贫,日子过得还挺宽裕。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家3亩地种了土豆、5亩地种了胡萝卜,每年能收入2万多元;光伏发电分红和特色种植奖补各3000元;老伴在村里的公益岗位干活每月可收入600元……两人年收入有数万元。

近两年,在扶贫工作队的鼓励下,老刘组织村里的文化能人成立了农民剧团;今年村里还为老刘申报了市级“非遗传承人”。

一提到现在的幸福生活,老刘脸上笑开了花。

“萧县有个孙圩孜乡,有个村委会在马庄。省里来了工作队,引导农民奔小康……”前段时间,老刘编唱了一段皖北大鼓《我们村来了工作队》,演出后反响热烈。老刘大鼓书里提到的工作队正是焦凤军和省政府法制办的两名同志组成的驻村扶贫工作队。

曾经因病致贫的村民马心志,现在不仅参加了医疗保险,看病不用花钱,还通过各项分红和土地流转每年有着近万元的收入,这都是焦凤军和扶贫工作队对他“大事小事都关心”的成果。马心志逢人便说:“我现在不愁吃不愁穿,小日子过得自在得很呢!”

带着让每一户村民脱贫致富的使命感,焦凤军四年如一日,始终践行着“扶贫路上,绝不落下一户一人”的铮铮誓言。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就帮助184户348人脱了贫,使马庄村甩掉贫困村的帽子;仅仅四年的时间,他让这个贫困村有了自己的产业,让贫困户有了新房住、有了工作干。

“脱贫攻坚没有退路,只有义无反顾。”驻村期间,焦凤军每日必录自己的工作生活或见闻感悟,积累的手记文稿有近1米高。在他的日记里,不仅记载了驻村扶贫干部真实的工作状态,也见证了贫困村一步一个脚印的脱贫轨迹。

产业进村 全省首个村级企业联合会成立

高大的厂房里是一整套流水线,工人每月工资可达四五千元……无论是企业规模,还是员工福利,这样一个不输于城市里“高大上”的生产制造公司,却出现在马庄村。令人惊讶的是,公司创办人王连路曾经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王连路幼时丧父,母亲身患疾病,他十几岁就外出打工,历尽艰辛。2018年春节,焦凤军鼓励王连路回村创业。在焦凤军的帮助下,王连路回乡创办了一座新型建筑保温材料厂。投产后,焦凤军又帮王连路办理了质量检测和认证,带着王连路到工地推销产品,在网上为其产品代言……不到半年,王连路的工厂生产的保温发泡板已销往全国16个省市,并在国外设立了代理点。其产品还获得安徽省首届保温材料网评“最具影响力”产品的季军。

通过深入调研,焦凤军知道,要想实现脱贫致富,必须发展集体经济。于是,他组织成立了马庄扶贫工厂,一有空就带着工作人员东奔西跑,浙江、江苏、山东、河南……宣传、推广、考察、合作,推动工厂实现了从单一生产消防器材,到消防器材、电缆桥架、电气设备、生态农业等集团化发展,年产值从60万元增加到1000多万元。

扶贫工厂的发展,吸引了众多在外地经商的村民,他们纷纷回乡创业,生态田园公司、华耀服饰公司、朋锦新能源科技公司……70多家企业纷纷落户马庄村,涉及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建筑装潢、家具、服装、新型建筑材料等十多种门类。2019年上半年,焦凤军在马庄村组织成立了全省首个村级企业联合会,全村企业发展热火朝天。

产业进村,贫困出村。如今,马庄村贫困发生率由焦凤军驻村时的15.7%,下降到2019年度的0.23%;村集体收入也从驻村前的2万元,增加到2019年度的52万元;公司、农场、合作社发展到50多家,以工作队组织援建的农贸一条街为主要载体,全村门市摊点等已发展到100多家。

心系村民 30余封感谢信成就辉煌

“焦书记,您自2017年任马庄村第一书记以来,带领村两委运筹帷幄,使我们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过上了好日子,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您是我们心中的好书记!”这是马庄村一名普通党员代表马庄村全体村民写给焦凤军的一封感谢信。像这样的感谢信,焦凤军前后收到了30余封。

“三年的时间里,俺家的山羊从4只增加到20多只,去年一年收入2万元,实现了脱贫,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真是太感谢焦书记了!”马庄村脱贫户木永芳在感谢信里这样说。木永芳因残致贫,缺少劳动技能,除了种地不知道干什么。焦凤军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主动上门帮其申请了养殖山羊帮扶项目。“刚开始遇到了一些难题,我就想打退堂鼓,焦书记不停地鼓励我,还找来畜牧专家手把手地教我,坚定了我的脱贫信心。没有焦书记的帮扶就没有我家的今天。”木永芳说。

在马庄村近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焦凤军和扶贫工作队员经常一天要走好几个来回,四年的时间,每人都走坏了七八双鞋。问及为啥路远也不骑车时,焦凤军说:“路上会遇到村民呀!看到他们拉拉家常,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聚集的人多了就临时开个‘政策宣讲会’,虽然有时15分钟的路要走1小时,但很多事情就在路上解决了。”

对村民们来说,焦凤军“比马庄人还马庄人”,是村里最“操心”的人。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焦凤军即接即办,赢得大家的高度信任,以至于村民遇到什么事儿都希望他能到场。“焦书记来了,我们就放心了。”这句话已成为马庄村村民们的共识。

驻村的1300多个日子里,充满了酸甜苦辣。焦凤军和工作队带领村里5300多位村民一起奋斗,与贫困决战。近6000万元的到村到户扶贫项目,800多万元的自筹资金和发展项目,让马庄村的水泥路更长了,项目和产业更多了,两委班子战斗力更强了,村民们的笑容更加灿烂了……

每当焦凤军翻看村民用孩子的作业纸写给自己的30多封表扬信、感谢信时,就仿佛看到了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马庄。记者 刘晓琼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