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有这样一个饱含善意与期待的形容——每一个孤儿都是“折翼的天使”,在这些“天使”的背后都有一个心酸的故事。安徽省“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主题演讲比赛特等奖获得者党倩妮便是这样一个“折翼的天使”,是党的扶贫政策——

给“折翼天使”插上希望的翅膀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10-28 09:19 责任编辑:信息中心

“我是一名共产党养大的孤儿,我的小名叫毛毛,我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我姓党,共产党的党,我叫党倩妮。”近日,在安徽省“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主题演讲比赛中,砀山特殊教育学校的党倩妮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真情讲述了发生在身边的扶贫故事——《大爱在扶贫中感动》,以总分9.754的成绩摘得第一名,获得特等奖。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10月21日,在砀山县儿童福利院,16岁的党倩妮正在教她的小伙伴唱歌,天真的笑容洋溢在小姑娘的脸上。

2004年10月28日,刚出生不久的党倩妮被遗弃在砀山县赵屯镇卞楼村西头段洪沟边,因为当时福利中心没有建成,党倩妮便代养在砀山县赵屯镇梅屯敬老院,2012年砀山县社会(儿童)福利中心投入使用,党倩妮便在儿童福利中心开始新的生活。“我不知道我从哪里来,我也不知道我的家在哪里。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我被人遗弃在养老院的院墙外,是养老院的老人们用面汤喂养我,让我活了下来。我是共产党养大的孩子,是福利中心把我送到砀山特殊教育学校读书,是福利中心给了我一个骄傲的姓——党。”

党倩妮的右腿得了一种“怪病”,在住进儿童福利中心后,福利中心的叔叔阿姨带着她多方诊治,最后确诊是淋巴水肿的晚期症状,就是俗称的“大象腿”。为了让她能重新站起来,像其他孩子一样上学、生活,儿童福利中心利用“孤残儿童手术康复明天计划”积极为她治疗,在蚌埠市第八人民医院做了截肢手术,并给她安装了假肢。经过治疗和康复训练,倩妮终于站了起来,能够昂首挺胸地走路了。那一天,她笑了,眼中泛着泪花……

小倩妮是不幸的,但她也是幸运的,党给了她一个欢乐的大家庭,在这里,有疼爱她的叔叔、阿姨,有一起长大的小伙伴们。

“在这里,徐秀冬阿姨和孙雯雯阿姨照顾我们的饮食起居,给我买衣服,每次上学、放学还有汽车接送我。我觉得很幸福。这里小伙伴中我的年龄最大,是他们的大姐姐,生活上要给弟弟妹妹们做个榜样。”闲暇之余,懂事的倩妮会帮着照顾比自己小的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她不怕脏也不怕累,她说这都是她的兄弟姐妹,是她最亲的人。

“没有共产党,没有福利中心的叔叔阿姨,没有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没有党的扶贫政策,就没有今天的我。”党倩妮说。每每提及这些帮助过她的人,她总是饱含热泪、满怀感激。正是这种发自肺腑的感恩之心,让从不敢在众人面前开口的倩妮,在演讲的舞台上,真情流露、质朴感人。

“特教学校的好几个同学也很困难,经常有帮扶的叔叔阿姨来看他们,为他们捐款捐物,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这些和我一样贫困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感谢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倩妮在演讲中,讲述了自己和身边人的故事。

“我有一双手,一双明亮的眼睛,我要像李娟姐姐那样,做一个对党对社会有用的人。”党倩妮的眼神清澈而坚毅。(记者 路杨)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