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葡萄抱团提身价 种植户共生奔小康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08-04 09:38 责任编辑:信息中心

7月中下旬,埇桥区大营镇镇东村的葡萄进入大规模采摘上市阶段,村里的果香缘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文成异常忙碌。“你们的冷藏车现在有时间吗?有时间的话抓紧开到大营镇镇东村来,着急走货,抓紧时间,中午饭我来管。”时间紧、手头的活多,刘文成左右调度,瘦削黝黑的脸上,汗珠子顺势而下,汇成“涓涓细流”,浸湿薄衫。

1990年出生的刘文成结束学业后,同许多周围同龄人一样选择了去沿海城市打工挣钱。与此同时,老家镇东村的葡萄种植产业发展势头也相当迅猛,几年时间,已经成为全村的主导产业。2011年,刘文成决定回乡,也加入到葡萄种植的队伍中来。

“当年刚回来时,我不敢一下子搞太多,怕辛辛苦苦挣的钱全都赔掉了。”第一年,刘文成在村里流转了12亩土地,正式入了葡萄种植行当。“种葡萄比种粮食效益好得多,特别我们大营的葡萄都是大棚种植,口感好、上市早、价格高。”年龄不大,刘文成却成了大营镇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销售“老把式”。现在,他的葡萄种植面积达到了128亩。

随着葡萄种植规模越来越大,镇东村成为闻名遐迩的葡萄种植专业村,村民们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生活得更富裕了,可烦恼也随着多了起来。

刘玉鹏在村里种了30亩葡萄,前几年,一到葡萄收获的季节,是他最犯愁的时候。“在以前,我们销售葡萄比较麻烦,自己拉到批发市场或集市上卖,不仅费时费工,价格也卖不上去。”刘玉鹏说,以前种葡萄效益时好时坏,风险非常大。原来因为市场知名度不高,没有客商,销路成问题。后来有了知名度,客商来到地头,种植户为了销量,恶性降价销售。“最后,受损失的还是我们自己。”

刘文成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他选择了迎难而上,解决困难。现在,许多葡萄种植户都成了受益者。

为了突破葡萄种植单打独斗、恶性竞争的僵局,2019年,刘文成成立果香缘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的名义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客商,拓展销路。“合作社就相当于一个龙头,负责跟客商议价定量。只要客商来拉货,同样的质量同样的价格。”刘文成说,这样一举两得,既能保价还能提量,避免了种植户之间的恶性竞争。

一年多时间,直接加入果香缘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葡萄种植户达55家,辐射范围涵盖全镇,受益葡萄种植户100多家。“现在,我们合作社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果品和口感提升的同时,种植户有了议价能力,收益也有了保障。”刘文成说。

现在,大营镇镇东村的葡萄种植面积达到了6000多亩,并成立了10余家合作社,形成了产业链,走上了品牌化发展道路,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村民们在葡萄产业里抱团发展、互利共生、奔向小康…… (记者 余明明)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