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宿城老二中广场华丽变身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4-19 10:18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城镇建设,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众多“老宿州人”的眼里,曾经的二中广场,就是宿州不变的城市记忆符号,承载了几代人的美好回忆。

为延续城市历史文脉,留住市民美好回忆,市政府作出决定,在宿州二中原址兴建老二中广场,使得城市记忆得以保留的同时,用一种新的生长路径拥抱未来。

2021年4月18日,老二中广场正式开放并投入使用。

图为重建后的老二中广场。记者 董虎 摄

六大区域各具特点

“真是没有想到,老二中广场会以这种形式重新回到我们身边!真要给咱们的政府点个赞!”4月18日上午,在老二中广场,看着重新回归的各大地标性建筑,市民王永萍由衷地感到高兴。

“整个广场设计既时尚先进,又保留了很多记忆中的场景,我觉得十分满意!”市民张峰对老二中广场的设计风格表示十分赞许。

记者从市重点工程局获悉,老二中广场占地面积32910平方米,按“一心、一环、两轴、多点”的景观结构布局。广场有东南西北4处入口,主要分为主广场舞台区、儿童活动区、老年活动区、健身广场区、林下广场区、下沉广场区等6大区域,各个功能分区内容丰富、特色多样。其中,主广场屹立有高13米主题雕塑(复原),能帮助进园游玩的市民迅速找回一些关于老二中广场的美好回忆,同时主广场可用来举办各种大型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雕塑基座LED显示屏可在日常或节假日等重要节点日期播放宿州宣传片,让人们在游玩的同时更好地了解宿州历史文化。

声光电技术提供互动

“我们在建设过程中,大量使用了声光电技术,让市民在游玩过程中获得更多的互动和乐趣。”市重点工程局项目管理一科科长金阳成告诉记者,“比如儿童活动区,通过安装8台激光投影机和人体捕捉传感器,把影像效果投射到地面,当市民朋友走至投影区域时,通过系统识别,可以直接使用双脚或动作与投影幕上的虚拟场景进行交互,互动效果就会随着脚步产生相应的变幻。”

“老二中广场的建成,除了帮助梳理了宿州历史脉络,延续了城市记忆,还可以有效解决城市中心区停车难和人流集散难问题,满足了周边居民对于活动空间的需求。”金阳成向记者介绍,除了地面景观项目以外,老二中广场还包含了地下车库项目。该项目总面积约2.25万平方米,其中人防面积4000平方米,共821个机动车位(含165个新能源充电车位和75个机械车位);有东西2处机动车入口和6处人行通道入口、4处电梯通道入口。“为了达到绿色环保节能的目的,我们在施工中安装了20个导光筒,实现自然采光,效果非常理想。”

此外,市重点工程局还在广场西侧文苑巷南部的西墙面进行了立体绿化。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墙体通过技术手段,栽培了大面积的绿色植被,同时运用浮雕手法,绘制了“凤凰”和“鹏程”2个标志性图案。据介绍,该墙面绿化面积共约1100平方米,夜晚可以通过多媒体投影仪播放3D立体画面视频,形成如梦似幻的美丽景观。

志愿者为市民做“导游”

广场建设好,还要宣传好。4月18日上午,市重点工程局全体干部职工来到老二中广场,以志愿者服务的形式,通过发放宣传单、义务讲解、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等,向市民介绍老二中广场内部各分区布局和使用情况。

“本来是带孩子路过,看到广场附近的围挡都拆除了便进来看看。”市民张女士对记者说,听了志愿者的宣传介绍,对新建成的广场有了更多了解,游玩起来也更加方便了,“今后一定经常来这里玩!”

“我们许多分区的灯光设备都有开放时间,比如儿童活动区的多媒体投影,每天晚上7点半到10点运行使用。”金阳成告诉记者,通过宣传介绍,可以让市民更加了解广场各方面的情况,方便他们更好地游玩休息。“我们希望通过老二中广场这个窗口,向更多的市民展现一个文化的宿州、多彩的宿州、幸福的宿州、繁荣的宿州。”(记者 刘金明)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