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奏响青春建功新时代的奋进之歌

——五年来宿州共青团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10-30 10:52 责任编辑:信息中心

青春如歌,激情飞扬。共青团宿州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宿州共青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砥砺奋进、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奏响新时代美好宿州建设的奋进之歌。

投身火热实践,凝聚引领青年实干实为

战“疫”号角吹响,青年志愿者们挺身而出、逆行而上。他们或组成志愿车队接送医护人员和病人,或值守卡点为居民测量体温、或组成小分队为街坊邻居买菜送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的身影。

疫情肆虐期间,宿马园区青年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招募300余名志愿者,进驻农村、社区、车站等,对往来人员测量体温、消毒并详细登记。2月5日晚,服务队突然接到搬运防控物资的紧急通知。为了完成任务,服务队立即做好分工,反复预演,确认停靠位置和搬运流程。当载着物资的火车运抵宿州东站,10名队员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用90秒跑出“战疫”加速度,配合铁路工作人员顺利完成了医用口罩、防护服等急缺救灾物资搬运工作。

“奋斗的青春最精彩!”灵璧县“硬核”青年刘传贺连续80多天用“土方法”刻苦训练的视频走红网络。家住灵璧县朱集乡的刘传贺是一位18岁的高三体育生,年初受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因为家住农村,没有训练场地,他就地取材,车轱辘、空心砖等都成了他简易的训练器械。“以梦为马,未来可期”,今年夏天,他被山西师范大学录取。

人生因使命而厚重,青春因担当而闪光。五年来,宿州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投身宿州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活跃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社会建设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深化“青”字号品牌工作,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带动作用,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创优。

——投身疫情防控,动员全市广大青年医务工作者,各领域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员和团干部积极投身防疫医疗救护、健康情况监测、保通保畅保运、市场秩序维护等工作。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市建立115支共1560人的“李娟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开展脱贫攻坚青年志愿服务活动1.2万余次;深入推进青联委员助力脱贫攻坚“双20”、“青春励志、青春助业、青春助学、青春志愿、青春强基”等专项行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留下青春不息、奋斗不止的时代印记。

——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化“青宿说”“青宿行”“青宿创”等提升行动,动员团员青年参与交通文明劝导、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等志愿服务。

立足实际需求,精准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青春梦想秀,创富宿州行。”团市委组织举办的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众多年轻的创业者参加。聚焦商工类、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商类、互联网+类等参赛项目,选手们在舞台上激烈角逐,大展风采。

据了解,我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创办以来,共吸引苏鲁豫皖等地近千名优秀青年以及400余项优秀项目参赛。

服务青年始终是共青团工作的生命线。面对青年工作、生活、成长中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宿州共青团与青年心连心,主动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搭梯架桥,满足青年发展需求。团市委参与制定《宿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帮助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更好发展、更快发展。连续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深化“青创10万+”行动,深入开展“千校万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全市16家企业获评“安徽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园)”。连续举办五期青年公益交友活动,服务青年所需。持续开展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累计发放助学资金703.8万元,帮助全市2346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以“红领巾感受宿州新变化”“红领巾圆梦微心愿”等项目助推贫困家庭子女和留守儿童成长成才。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30场。

坚定信念,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广泛开展18岁成人仪式、入团入队仪式,大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把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引向深入。积极弘扬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激发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组织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坚定青少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优化环境,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加强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完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机制,通过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构建大权益工作格局。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组织市“青少年维权专家服务团队”和“法治宿州”青年宣讲团开展禁毒、防艾、法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活动460场,覆盖青少年8.4万人次。

全面从严治团,不断夯实团的基层基础

打铁必须自身硬。深化团的改革、发展团的事业,关键在于从严治团。五年来,宿州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严要求对标看齐,大力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全市团的基层组织活力和生命力不断激发。

全市各级团组织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实施《共青团宿州市委改革实施方案》,重点抓好领导机构和机关设置、专挂兼职干部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县、乡(镇)、村三级团组织换届工作。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全市累计举办各级各类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培训211场,参训学员8300余人。把好团员“入口关”,规范入团程序,提高团员发展门槛,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规范仪式教育,为团员赋予先进和光荣的底色。

做青年的“贴心人”,让团干部更像团干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团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和“走访百个乡镇、联系百个青年、建立百个团组织”大调研活动,市县两级团委累计开展调研活动600余次,着力破解青年实际需求和基层团组织工作难点。

勇于改革,善于创新,不断丰富基层团组织的活动形式、载体和内涵。推进“智慧团建”基层团组织数据化建设和“青年之家”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城乡区域化团建、“两新组织”团建,推动“小个专”企业建团238个。新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团支部等10个市直单位团组织,成立市教育团工委,实现市属园区团工委全覆盖。推进完成团县(区)委书记列席同级党委常委会改革任务。全市建有“青年之家”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123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平台1个,省级示范平台4个,邀请专家、社工及志愿者入驻868人。

青春建功新时代,风起扬帆正当时。全市共青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记青春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矢志投身新时代美好宿州建设新征程。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