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医保电子凭证绑定“亲情账户” 老人小孩看病可轻松扫码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10-28 11:38 责任编辑:信息中心

昨日,记者从宿州市医保局获悉,“医保电子凭证”又推出新功能,参保人员只需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开通“医保亲情账户”,就可以帮助家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记者了解到,“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不仅可以实现就医报销、购药结算、医保查询、参保登记等业务一“码”通行,而且与实体卡或其他电子卡相比,医保电子凭证还具有方便快捷、应用丰富、全国通用、安全可靠四个突出优点。

自“医保电子凭证”上线以来,群众买药、看病结算再也无需携带医保卡,充分享受到了医保变革带来的方便与快捷。可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年龄尚小的未成年人及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来说,没法激活医保电子凭证该怎么办呢?现在,参保人员只要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开通“医保亲情账户”,就可以帮助家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老人、小孩看病时,只需拿出自己的手机,调出家庭成员的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帮助他们“码”上看病、“码”上拿药。

那么如何开通“医保电子凭证”亲情账户绑定?首先需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登录后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第一步:点击底部菜单栏【我的】进入个人中心页面,在【我的家庭成员】版块点击图标“+”添加亲情账户。第二步:请仔细阅读《家庭成员添加告知书》,确认无误后点击【我已阅读并同意】按钮进入家庭成员信息填写页面。第三步:请在此页面准确填写家庭成员的姓名、身份证号,选择家庭成员与您的关系。确认上述信息准确无误后,点击相机图标并按照示例上传个人承诺书、本人户口簿及被绑定人户口簿。第四步:如果添加的家庭成员小于16周岁,直接点击添加账户按钮即可完成账户关联;如果添加的家庭成员大于16周岁,点击添加账户按钮后,请选择人脸验证或者银行卡验证的方式完成家庭成员认证。关联后,点击家庭成员图标即可展码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亲情账户添加完毕后,参保人员可以在个人中心页面“我的家庭成员”版块查看详情。需要使用时,在该页面点击成员头像,即可获得他的医保电子凭证,可展码付款并查询费用明细。点击页面上的不同成员头像,可切换多个亲情账户。此外还可以在“管理家庭成员”里进行成员的“解除绑定”。 (记者 赵苗苗)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