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凝聚巾帼力量 贡献巾帼智慧

——过去五年宿州市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10-26 09:09 责任编辑:信息中心

宿州市妇女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宿州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成效显著的五年,也是妇联工作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创新、务实进取的五年。五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在改革中奋勇前行、在创新中砥砺奋进,全市妇女工作呈现新局面,妇女儿童事业跃上新台阶。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实现新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将妇联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统筹安排,深入推进“两纲”实施。市人大、市政协通过专题调研、议案提案办理等方式及时协调督促有关部门推进解决妇女儿童热点难点问题。各级各部门在促进妇女儿童发展、保障妇女儿童民生方面加大投入,为宿州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社会各界积极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形成了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在全方位的支持和关心下,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妇女儿童发展的外部环境持续改善,教育经费、医疗卫生经费、妇幼保健经费等财政投入的逐年加大,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妇幼保健水平稳步提高,全市共拥有妇幼保健机构6家,率先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妇幼医疗保健水平逐年优化。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五年来,共免费为31.6万名妇女进行“两癌”筛查,为“两癌”患者发放救助金1254万元。实施“关爱留守流动妇女百万援助项目”,为近万名女性提供520万元爱心体检套餐。妇女儿童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小学适龄女童净入学率、初中适龄女童毛入学率均达到100%,女性成人识字率91.89%,青壮年女性识字率99.96%。女性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男女平等、尊重和关爱妇女的社会氛围日益深厚。

全市广大妇女与时代同步伐,社会价值得到新提升。全市广大妇女充分发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她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不甘人后,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中勇立潮头,在参与社会治理、文明创建中一马当先,在疫情防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屡建新功。五年来,全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荣获全国、省、市级三八红旗手(标兵)和三八红旗集体320个,荣获全国、省、市级巾帼建功标兵和巾帼建功文明岗(集体)160个。她们有潜心工艺、技术精湛的女工匠,有立德树人、桃李满园的女教师,有救死扶伤、妙手回春的女医护人员,有心系国防、无私奉献的好军嫂,有乐于助人、传播大爱的“中国好人”,有身残志坚、立志脱贫的女性奋进者,还有万余名巾帼志愿者……尤其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全市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和巾帼志愿者等直接参与到防控一线的达上万人、三八红旗手(标兵)200余人,全市女企业家捐款捐物达400多万元。

全市妇联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职尽责,妇女工作呈现新气象。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全市妇联组织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凝心聚力,以各类活动为载体,认真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巾帼心向党 共筑中国梦”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用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话语宣传新思想、传播新理论,在润物无声中提高妇女群众的思想觉悟,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促进妇女创业上,全力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选树市、县(区)、乡(镇)及村(居)各类美丽庭院示范户3万余户。连续举办两届“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创业创新成果展览会,充分展示“妇”字号新型经营主体风采。大力实施“巾帼创业创新行动”,争取省级项目资金1111.1万元,实施全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125个。举办“巾帼风采”女性专场招聘会70余场,发放维护女性就业宣传资料8万余份,提供就业岗位上万个。联合金融机构创新开发“巾帼创业贷”等金融产品,发放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超过1.2亿元。搭建学习交流互动平台,组织开展巾帼企业家座谈会、巾帼电商推进会和巾帼致富带头人素质提升培训班126场次。持续开展“巾帼脱贫行动”,打造巾帼扶贫基地20个、巾帼专业合作社35个。开展“姐妹牵手助脱贫”家政育婴、电子商务、手工编织等系列公益培训650余场,惠及妇女4.5万余人。联合人寿保险公司开设“国寿女性安康”保险,为1.7万余名贫困妇女提供安康保险服务,为预防因病致贫、返贫提供有效保障。

在妇女维权服务上,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咨询机制,加大源头维权力度。坚持和完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制度,深入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持续加强12338妇女维权公益热线、妇联信访接待室、调解工作室、基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点等建设,畅通妇女儿童利益诉求通道,全市已建成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室202个,婚调队伍27个。构建社会化维权体系,不断壮大巾帼维权志愿者队伍,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更加专业和有效的维权、法制宣传服务。五年来,市、县区两级妇联接待来信来电来访1326人次,办结率达99%。深入开展维护妇女权益、反家暴等法制宣传活动,举办普法讲座500余场次,发放各类法律宣传材料50万余份。

在家庭文明建设上,出台《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确定2017年为我市家庭文化建设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广泛开展“五好家庭”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选出全国、省、市级以上各类家庭典型400余户。积极开展家庭教育系列服务,举办开明父母大讲堂、家庭亲子阅读等系列活动500余场,受众达百万人次。创新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助廉巡讲活动,针对重点领域和人群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开展“我的家风家规我来晒”“送戏下乡”“青年联谊会”等各类弘扬优良家风主题活动百余场,引起社会热烈反响。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全市各级妇联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改革,妇联组织建设取得新突破。各级妇联组织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实施细则,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市委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妇联系统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全面完成妇联区域化改革任务。全面推进乡镇(街道)妇联区域化建设和村(社区)“会改联”工作,妇联机构设置进一步优化,“专兼挂”干部结构基本形成,在全省率先完成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扩大新社会阶层妇女组织覆盖面。积极推进在“两新”组织及“四新”领域中成立妇女组织,目前已成立“两新”组织及“四新”领域妇女组织近300家。不断推进“妇女之家”阵地建设,并向各领域拓展,建立形式多样、活动常态、特色鲜明的“妇女微家”,目前已创建“妇女微家”近200家。进一步扩大了基层妇女工作阵地,激活了基层妇联组织神经末梢,实现联系妇女群众“零距离”、服务妇女群众“无缝隙”。(记者 付雪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