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宿州市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方案》出台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10-26 09:09 责任编辑:信息中心

10月23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宿州市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方案》向社会公众进行政策解读。据了解,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的《宿州市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正式印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农业农村厅相关文件精神,围绕将我市建设成为长三角重要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目标,结合实际,我市组织了《方案》的编制工作。

《方案》共分总体要求、建设任务、保障措施3个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内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关于加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有关要求,围绕优质粮油、畜禽、果蔬、林木等名特优新产业,开展“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创建,构建完善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生产基地稳固、加工提档升级、销售渠道畅通,将我市建设成为长三角重要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建设任务”包括:围绕“优化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布局、全面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三项内容建设绿色农产品种养基地。围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培育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实施农产品加工园区提升行动”三项内容建设绿色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围绕“加强市场和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优化升级农村电商、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三项内容建设绿色农产品物流供应平台。

“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以分管负责同志为组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工作指导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具体负责抓落实。强化政策支持。各级财政要统筹安排乡村产业振兴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和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创建,对通过省级审定、授牌的基地给予一次性奖补20万元;对新获得驰名商标的龙头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新获得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质量认证的企业,一次性分别奖励1万元、2万元、5万元;对新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且发挥重要作用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30万元等。实施项目带动。坚持把实施产业项目作为推动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的重要支撑,扎实推进5000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提升行动。注重品牌塑造。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发展,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以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为抓手,充分挖掘地方传统特色产品,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知名品牌,积极开展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加强督查考核。将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纳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内容,建立工作调度通报机制,定期调度通报任务落实和工作进展情况,总结经验成效,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开展。(记者 张化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