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水利局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08-12 09:31 责任编辑:信息中心

近年来,市水利部门聚焦全市农村安全饮水方面存在的弱项短板,建立督导包保机制,紧盯目标任务,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围绕保障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焦解决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水利局成立“农村饮水安全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班子成员联系县区任督导包保组组长。督导包保组通过“督导检查—分析研判—交办整改—落实见效”的工作机制,紧盯突出问题,对县区攻坚行动开展情况持续进行跟踪问效,通过现场查看、综合分析、询问论证等方式,查工程进度和建设质量,查运行管理情况,查水费收缴工作,切实把存在的临时性问题和需要工程措施解决的问题摸清楚,逐个水厂建立问题清单,汇总至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一县一单”向县区反馈,实行周调度、月通报,推动攻坚行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多措并举,提质增效见实效。补齐农村饮水安全的短板弱项。开展饮水安全问题再排查,对排查出的饮水安全问题立行立改、动态清零。压茬推进2020年建设任务,针对今年氟改水任务比较重、时间紧的情况,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强化工作推动,坚持周统计、月调度,严格执行月报制度,严控节点,抢抓时机,确保如期完成。突出抓好供水水质。建立健全全市水利系统农村供水水质监测体系,开展消毒净化设备运行情况梳理排查,规范供水工程水质净化消毒,加强日常监管等措施,水质达标率得到快速提升。增强全市农村供水保障能力。组织各县区梳理水价政策文件,调整完善水价机制,推行“两部制”水价和阶梯式水价制度;完善农饮工程维修养护经费制度,加强农村供水设施检修和维护,降低水厂运行成本。

完善机制,规范管理促长效。要求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创新管护模式,积极推行区域化、市场化、专业化管理,促进工程长效良性运行。市政府出台《宿州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范化建设管理实施方案》,通过实施水厂的规范化建设管理工作,选树一批示范水厂,进一步完善供水工程的组织管理体系、运行管理体系、安全管理体系、经营管理体系,带动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水平,构建“运行可持续、供出水合格、用水人满意”的长效运行机制。(于宗明)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