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磬石茶壶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2-24 02:19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


灵璧石茶具,古代亦称石器或磬石壶 《尚书·禹贡》就有“泗滨浮磬”之称,《玉海注》、《文献通考》均有详载。灵璧磬石茶具以其质细色墨音韵,历来被用作制磬佳石。远在3000多年前的殷代,即取灵璧磬石作特磬,与编钟前身的“钲”相辅并用,开辟了古代“金石之乐”的先声。以后灵璧磬石亦为历代所尊崇,为历代文人墨客所颂扬.《晋书》有载,《全唐诗》有篇,《宋史》有记。 灵璧石茶具(天然奇石)是磬石的同宗石材。自李唐来,史载收藏尊崇者琳然:李后主灵璧研山,清供诗案;宋徽宗艮岳御苑亲题“庆云万态奇峰”;东坡居士为“雪浪”铭石铭斋,灵石坊 名篇《灵璧张氏园亭记》,咏物言志;海岳外史袖石拜石,如痴如癫,《研山铭》书法传世;雪松道人焚香“云根”,悟道宗惮。《园冶》咏赞,《云林》排序,《素园》佳颂,蕴藉大千,至清高宗御翰“天下第一石”,灵璧石由此而彰与古今,灵璧磬石亦显与海内外。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