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乐石砚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2-24 15:08 责任编辑:管理员


宿州乐石砚为中国古代名砚,在唐宋时已负盛名。韩愈、白居易、苏轼、米芾等文豪方家均有论赞。在国内、日本、东南亚被视为珍品。


乐石砚是传统名砚之一,产于安徽省宿县诸兰和介集一带,石色有浅灰、灰黑等。此砚材质稍硬,莹黑而滋润,发墨次于歙石。在宿县附近的肖县还有紫石砚,其色似紫端,呈灰紫色,质地紧密,分布均匀,吸水量小。

“岁寒三友”乐石砚雕,规格均为8×6×2.5厘米,重均约0.3公斤,采用宿州市北部褚兰山老坑石料,质厚温润,肌理细腻,脂润富有光泽,手感甚佳;松“四季常青”,梅“傲雪挺立,”,竹“宁折不屈”。松、竹,经冬而不凋,翠绿常在,梅则在冬天绽放出春的美丽,比喻人高风亮节,不畏困难艰苦,傲骨峥嵘,积极向上,富有生机活力的品质。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松竹梅文化非常深远,受到很多文人墨客的喜爱,常以松竹梅自喻。产品构思巧妙,立意清晰,颜色相协,纹理相通;三方砚雕中的松、竹、梅分别与砚池相辉相映,此套砚雕乃难得的书房精品。

“汉简”乐石砚雕,规格10×6×4厘米,重约1公斤,采用宿州市北部褚兰山老坑石料,质朴厚重,温润细腻,黄褐色与灰黑色相伴,色泽极佳;此砚雕根据我国历史上使用时间最长的书籍形式---竹简的样式而设计雕刻,砚雕整体为古人读书时竹简形状,竹片和纬编惟妙惟肖,篆刻的古诗词遒劲有力并着以墨绿色,其间配以朱红印章,文气十足,此砚乃个人收藏和馈赠好友之佳品。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