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黄桃罐头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2-24 15:05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

安徽砀山素有“世界梨都”的美誉,但砀山出名的不仅仅是砀山梨,还有名声远扬的砀山黄桃。目前该县黄桃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年产鲜桃4.8亿公斤,鲜桃日交易量突破了300万公斤,尤其是今年市场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0%以上,达到了2.8元每公斤,黄桃成了当地果农的“黄金桃”。这些黄桃大部分被制成了罐头,远销几十个国家,因其果肉醇厚,色泽金黄,味道鲜美,因此人们都说“世界黄桃在中国,中国黄桃在砀山”,一直享有“世界排名第三”的美誉。


砀山黄桃罐头为什么这么火?究其原因有四点。

一是国家的重视和名声效应的拉动作用,安徽砀山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绿化工作先进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20058月西南门镇被授予“中国黄桃之乡”称号, 20104月被吉尼斯纪录认定为世界最大的连片果园产区。

二是当下货源紧张,刺激了市场,今年黄桃花期遭遇倒春寒低温冻害,致使全县黄桃减产70%左右,因此上市量明显少于上年,货紧价扬。

三是黄桃制成的罐头本身品质就高,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热爱。

四是砀山县独特的地理优势,砀山地处皖、苏、鲁、豫四省七县交界处,而且陇海铁路、310国道贯穿全境,京九、京沪铁路,105206国道擦肩而过。郑徐客运专线,济祁高速十字交汇贯穿全境。这种毗邻效应与交通方便的优势将砀山县的黄桃罐头产业迅速带动了起来,因而砀山黄桃罐头也火遍了全国。

砀山黄桃产业这种产业模式正是符合了国家农业产业化经营“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理念,走上了一条特色的农业发展之路,基本上打造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品牌。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