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7111468X/202011-00012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10-25 发布日期: 2020-10-25 15:3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会议第29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会议第2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扶贫开发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10-25 15:34 编辑:扶贫开发局

关于保持兜底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残疾户和边缘残疾户低保政策长期稳定的建议

提议人: 杨光

主办单位:市民政局

协办单位:市扶贫开发局

  事由:

近期,我市不断加大农村低保办理力度,低保率大幅提高,绝大多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户和边缘残疾户享受到了低保政策,深受基层欢迎,对于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具有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调查,建档立卡贫困残疾户和边缘残疾户,往往都是靠低保、残补和因低保而减少的医疗等支出,才收入达标的。如不能享受低保,没有了兜底保障,势必造成这些户少收多支容易返贫。少收,一是没有了低保,每人每年少收少则2000元,多则3000元左右;二是因无低保,残补无法享受,又要少960元。仅此两项就少收3000—4000元。多支,由于没有低保,如果住院就不能享受诸多优惠,门槛费不能免除,农合、农保也不能政府代缴,又要多支不少。况且,残疾人本身医疗费用就比正常人高得多。

  为此,  建  议:

  1、政府和扶贫、民政部门要切实保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户和边缘残疾户低保政策长期稳定兜底。

 2、继续对这些户扶上马,送一程,确保不返贫。



关于宿州市人大会议

29号建议的答复

 

杨光委员:

衷心感谢您近年来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支持。您“关于保持兜底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残疾户和边缘残疾户低保政策长期稳定的建议”的提案,对我市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针对您的建议,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继续强化精准帮扶。结合脱贫攻坚“回头看”和“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全面核查贫困户帮扶措施落实和取得成效情况,坚持因人、因户、因致贫原因,进一步优化调整“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确保施策精准坚持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和“四个只增不减”(工作力度只增不减,资金投入只增不减,政策支持只增不减,帮扶力度只增不减)继续强化精准帮扶。

(二)继续激发内生动力。继续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发《宿州市“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实施方案》《2020年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要点》,明确“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作重点,继续落实“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指导县区精准实施到户产业项目,支持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增加经营性收入。全市共实施到户项目9.285万个,贫困户经营性收入进一步增加。印发《关于克服疫情影响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落实疫情期间稳定就业政策的通知》等文件,通过引导外出就业、促进就近务工就业、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就业、鼓励灵活就业等途径,积极促进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需求的贫困户实现务工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全市已务工就业贫困劳动力15.79万人。

(三)继续强化防返贫致贫。印发《中共宿州市委办公室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精准帮扶切实防止返贫致贫的通知》,要求县区进一步抓好未脱贫户、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帮扶,各县区持续加强对三类人员的帮扶力度和监测预警,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基础。

(四)继续强化兜底保障。出台《宿州市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宿州市2020年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要点》,加强低保对象动态管理,确保低保对象有进有出,应保尽保。通过主动发现、精准识别机制,对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特殊贫困人口,按政策按程序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10月份,全市共保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25万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中的扶贫对象数15.3万人最低生活保障面4.91%,最低生活保障与扶贫重合率61%。印发《关于开展“三户一体”中困难群体摸排工作的通知》,对受灾群众及贫困群众特别是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返贫户和老少病残孤“三户一体”中困难群体实施集中供养。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积极开展。

 

对本复函如有疑问及不满意之处请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7-3053093   联系人:冯腾飞 盛康瑜

                          

                         宿州市扶贫开发局

                                            2020年10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