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92052/202101-00010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1-01-10 发布日期: 2021-01-10 15:0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解读

来源:宿州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1-10 15:0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38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城市地下管线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城市“生命线”。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我市地下管线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明显不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地下管线管理涉及部门和单位多,缺乏有效的协调机制,难以形成管理合力;二是管线规划建设统筹不力,道路反复开挖,不仅浪费社会资源,而且影响城市交通;三是工程档案信息归集率较低,尚未建立起地下管线信息动态管理长效机制,直接影响地下管线普查数据库的准确性;四是管理依据主要是国务院、住建部的相关文件和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相关内容,没有专门的制度规范,难以适应地下管线管理的需要。

为了加强本市地下管线管理,合理利用地下空间,保障地下管线的有序建设和安全运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国务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宿州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起草过程

按照市政府规章制定计划,我市着手起草《办法》,先后3次组织由供水、排水、燃气、弱电等管线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的座谈会,收集地下管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征求地下管线管理意见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办法》(征求意见稿)。2020年2月,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向各单位和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根据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形成《办法》(送审稿)。2020年12月10日,市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1月7日宿州市人民政府令第6号公布,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三、工作目标

依据国务院、住建部的相关政策文件和相关法律法规中涉及的地下管线管理内容,结合我市地下管线管理实际,坚持“问题引导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重点围绕理顺地下管线管理体制,科学合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提高档案信息归集率等突出问题,将现行有效的政策措施法制化;完善和强化地下管线的规划建设、运行维护、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地下管线管理的各个环节有法可依。

四、主要内容

本《办法》共计七章三十八条,其主要内容是:

(一)《办法》明确了适用范围、地下管线的定义、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职责。

(二)地下管线的规划建设。统筹地下管线规划建设,一是规划先行,合理安排建设;二是严格计划制定和实施,避免道路无序开挖;三是明确各方责任,保护现有管线设施;四是明确验收与移交责任。

(三)地下管线运行维护。为加强地下管线运行维护,保障地下管线运行安全,根据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办法》规定了管线使用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设置安全技术防范设施,定期进行地下管线运行状态评估,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程;定期排查、及时消除地下管线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发生地下管线事故后,应当及时处置,并向有关部门报告;禁止损坏、占用等危害地下管线安全的行为。

(四)关于地下管线档案信息。地下管线工程档案信息是地下管线规划建设、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为保证地下管线数据库的准确性,《办法》重点规定了信息共享、档案报送责任及信息动态更新等内容。

(五)关于法律责任。《办法》对地下管线管理中易出现的违法行为进行梳理归纳,依据《城乡规划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明确应负的法律责任。

五、创新举措

我市于2015年全面启动地下管线普查及信息化建设工作,已累计完成地下管线110平方公里测量面积,涉及供水、排水、燃气、热力、通信、广播电视等18种管线及其附属设施。在此基础上我市开始了智慧管网建设工作,通过整合管线基础信息资源,构建地下管网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和安全监管平台,建立城市三维模型和地下管线地理信息系统以及地下管线安全监测系统,形成了城市地上地下“一张图”。

六、下一步打算

为进一步推动宿州市地下管线的信息化,真正做到“摸清家底”,不断为城市建设提升数据服务,我市将认真执行《宿州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并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宣传。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全面开展宣传工作,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规范管线信息系统数据更新工作。深度挖掘地下管网数据资源,更好地为宿州城市建设提供数据支持。

(三)强化执法保障,依法开展执法活动。对违反本《办法》,损坏地下管线的单位或个人进行依法依规处理。

七、解读单位及咨询电话

解读单位:宿州市城管局

解读人: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市政工程管理处主任李庆旺

咨询电话:0557-39089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