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92052/201912-00032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9-12-20 发布日期: 2019-12-20 16:1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市城管局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大庆解读:《宿州市公园条例》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市城管局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大庆解读:《宿州市公园条例》

来源:市城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9-12-20 16:16 编辑:城管局

一、《条例》制定的背景和意义

公园是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绿色福利,承载着改善生态、美化环境、休闲游憩、健身娱乐、传承文化、保护资源、科普教育、防灾避险等重要功能。近年来,我市公园建设速度不断加快,公园体系不断完善,2015年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但是,公园的现有数量、布局、品质和功能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同时,群众对公园内噪声扰民、携带宠物入园、车辆停放困难等问题反映比较强烈。在全国和省没有统一专门的立法情况下,迫切需要通过立法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公园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推动公园事业科学发展。   

 

二、《条例》制定的过程

年初,在市人大常委会的主导下,市城管局负责起草《宿州市公园条例(草案)》,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其他相关部门参与起草工作。6月27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了《条例(草案)》。7月至8月,市人大法工委先后组织赴各县区,六安、扬州、武汉等市开展立法调研,多次召集基层组织和群众代表、公园管理单位、市直有关部门等进行座谈、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8月12日,邀请省人大有关工委、省直有关部门专家在合肥进行了专家论证。8月15日、16日,就修改涉及的重要问题向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汇报,征求了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的意见。2019年8月27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条例》,9月27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条例》。

三、《条例》的主要内容

《条例》共五章,四十五条。第一章总则,规定立法目的、适用范围、管理体制、公园名录等内容;第二章规划与建设,规定公园体系建设和保护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建设项目规划、建设要求等;第三章管理与使用,规定公园的移交、管理单位的确定、市公园管理规范的制定要求和公园标识、门票、临时活动、水体、噪声、车辆、动物等具体管理规范;第四章法律责任,规定违法行为的处理;第五章附则,规定名词解释、施行日期等。

四、《条例》的特点

立法过程中,市人大坚持切合实际、解决问题、精细精准立法的原则,突出法规的科学性和地方特色,具体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突出规划的引领作用。针对我市存在的公园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重景观轻功能、地方特色不够鲜明等问题,《条例》第二章专门针对规划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制度设计,将《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公园设计规范》《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和国务院、住建部有关文件的要求,确定为规划编制的硬性规定,主要体现在《条例》的第八条、第九条和第十二条。内容涵盖公园体系发展和保护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建设项目规划等,并对这些规划的内容和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规定,通过源头治理的方式来解决公园建设和管理中的一些问题,促进公园建设有量、有质,更好地满足群众休闲娱乐、亲近自然的需求,保障《条例》行得通、真管用。

(二)保障公园的公益属性。《条例》第一章就开宗明义规定必须坚持公园的公益属性,要求各级政府将公园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保障公园事业发展所需经费。同时,对政府投资建设和管理的公园,在门票的收取、管理用房和园林建筑的用途、商业活动的举办等方面实行严格管控,确保公园姓“公”。例如,《条例》第二十四条对公园内举办各类商业性活动的行为进行了限制,明确规定了不得举办商业性展览、演出等活动的公园范围,以保障游人正常游园需求,避免挤占游人活动空间。

(三)坚持以人为本。《条例》坚持以立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理念,力求使他们有更多获得感。针对公园遛犬、广场舞噪音扰民等焦点、热点问题,《条例》没有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对上述行为设置禁止性规定,而是综合考虑各方利益主体的诉求,进行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一方面给遛犬和参加广场舞活动的居民预留了一定的空间,另一方面也对他们的行为设定了规范,以防止侵犯其他居民的权利。借鉴武汉市做法,鼓励公园管理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市民园长”等多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居民参与公园规范管理。《条例》还将我市在公园管理实践中的特色亮点,即园林服务超市有关内容写入法规,鼓励有条件的公园在园内设立服务超市,为游人提供直饮水、手机充电以及无线网络等便民服务设施。

《宿州市公园条例》不仅仅是一部地方性法规,更是一部公园建设和管理的指南,它的颁布施行将大力促进我市公园事业的发展,对于进一步改善宿州的生态和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将起到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