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32/202010-00002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10-16 发布日期: 2020-10-16 15:0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五届三次会议第153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五届三次会议第15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信访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10-16 15:00 编辑:信访局

张贺群代表:

您在市人大五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全市试点成立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简称调处中心)的议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请您提出宝贵意见。  

近年来,在省政府信访局的指导下,全市信访系统积极参与全省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今年以来,市及各县区按照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指标,对标对表,查找在创建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扎实开展补短板工作,在达到“人民满意窗口”的基础上争创“示范窗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省政府信访局组织的“人民满意窗口”建设互查互评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力推动。市信访局通过召开全市信访工作会议、月调度会、实地督导等形式,按照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指标,听取各县区创建情况汇报,实地查看创建进展,对存在的薄弱环节突出改进意见,推动创建活动有序开展,确保在全部达到“人民满意窗口”的基础上,争创“示范窗口”。

(二)学习借鉴。结合省信访局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我市组织市县区两级信访局负责同志赴上海市金山区和我省亳州市,认真学习兄弟市在窗口创建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查找不足,补齐短板。以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为抓手,以小窗口映射大作风,牢记为民的初心、真心、决心,强化服务意识,打造一流人民满意接访窗口、锻炼一流接访干部队伍、完善一流接访工作体系、实现一流工作成效,不断提升信访部门对外形象和公信力。

(三)加强建设。今年以来,市政府信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开展“人民示范窗口单位”创建活动。一是加强来访接待场所硬件建设设安检、咨询、等候、登记、接访、办公等六个功能区,视频接访室、领导接待室、法律咨询室、心理疏导室、调解室、联合接访室等配备自助网上信访设备、配备测温枪、口罩、酒精、手套等物品,坚持定期消毒,设留置观察区,对来访群众测量体温,进行健康码查验,并做好记录等二是加强接待来访事项办理工作安排专人为导访人员,导访人员做到文明热情、业务熟悉、引导准确。导访人员对书写有难度的信访群众,能提供代笔服务,帮助信访群众到窗口完成登记。三是加强信访对接、调解。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市司法局出台《关于加强信访与人民调解对接工作的意见》,制定工作方案、工作流程并及时将调解事项录入系统,制定工作计划并定期开展活动,实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目标。四是加强接访工作机制建设制定了《宿州市联合接访暂行办法》,确定市纪委监委、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房管中心、市司法局、埇桥区等7家单位进驻接访中心,参与来访接待,协调处理信访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市政府信访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源头治理,树牢法治意识,着力推进问题解决。

一是强化“五个信访”建设。加强担当信访智慧信访效能信访法治信访满意信访建设,强化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推进信访事项办理提速增效,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制度化、信息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深入开展“四下基层”“四最”试点工作。传承弘扬“四下基层”深入开展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领导干部主动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真实情况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调查研究,做到发现问题在基层,解决问题在基层努力推动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开花积极开展四最试点通过开展最多跑一地、最多投一次、最多交一回、最后访一回试点工作,落实首接首办负责制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提高信访事项的时效性和规范性,推动有权处理机关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质效和公信力扎实开展县乡村三无联建联创联评工作,积极建设人民满意示范窗口,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三是扎实做好三项工作。加强视频接访系统建设。大力推进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设,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充分发挥分级接访、横向接访、值守接访、移动接访、村级提升、纸屏一体的六大功能,让领导干部和信访群众面对面视频对话,零距离反映问题,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减少越级上访。加强网格员建设。按照规模适度、无缝覆盖、方便群众的原则,对村(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充分整合综治、公安、司法、民政、扶贫等部门资源,实行多网合一,一员多用,每个村民小组(居民小区)或网格配备1名以上网格员,负责网格内信息收集和矛盾调处,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加强乡村阵地建设。不断健全完善领导接访、联合接访、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等系列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配备政策查询及信访投诉自助终端、智能接谈等辅助设备,设立政策法规咨询室、人民调解室、个人工作室等,实现一室多用,配齐工作力量。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信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继续给我们更多的关怀和帮助!

 

                          宿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20209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