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012-00042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0-10-09 发布日期: 2020-10-09 11:2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市卫健委主任郑超解读《宿州市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市卫健委主任郑超解读《宿州市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宿州市卫健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10-09 11:2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2

2020年10月9 日,我委印发《宿州市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为做好《方案》宣贯落实工作,市卫健委主任郑超对方案进行解读,具体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健康中国战略部署,满足人民群众对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2019年,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基层函〔2019〕210号),决定在20个省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工作。省卫健委根据要求,印发《安徽省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在全省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工作。经过努力,我市2019年有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砀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成功。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工作的通知》(国卫基层发〔2020〕 12号),省卫健委制定2020年《安徽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国家和省相继出台相关方案,为《宿州市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提供了参考依据。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工作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有力抓手,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内在要求。推进社区医院建设试点,有利于合理拓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功能,有利于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影响力和社会地位,有利于提升广大基层卫生人员的职业自信和归属感,有利于提升居民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任度和利用率。当前,我市医疗卫生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仍需提升,有必要通过社区医院建设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9月,市卫健委以国家、省文件为主要依据,在总结2019年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优质服务基层行工作,着手起草《实施方案》。此后,征求了各县区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社区医院建设以居民健康为中心,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健全科室设置,强化运行管理,拓展服务范围,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任度和获得感。要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短板和公共卫生应急暴露出的薄弱环节,以提供公平可及和优质高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目标,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统筹做好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公共卫生应急工作。社区医院建设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条件具备的乡镇卫生院也可开展建设工作。社区医院在达到基本标准的同时,原则上应当达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推荐标准。

五、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任务包含4个方面。一是科学规划,合理设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城市新建和改建居民区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设施与居民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切实保障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二是对照标准,加强资源配备和信息化建设。三是突出重点,狠抓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提高门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护理、康复等服务。提高中医药服务和医疗康复能力,加强医疗质量建设,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严格内部管理,保障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四是防治结合,强化传染病防控能力。结合传染病的流行特点,常态化开展医务人员传染病知识培训,规范社区医院预检分诊流程。强化重点人员健康管理,配合做好新冠肺炎康复出院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日常健康管理和健康监测、心理支持等服务。

六、创新举措

按照《社区医院基本标准(试行)》(国卫办医函〔2019〕 518号)和《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试行)》(国卫规划函〔2019〕 87号)等要求,进一步完善房屋、设备、床位、人员等资源配备,加强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提档升级,重点健全临床、公共卫生、医技等科室设置,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医院规范设置发热门诊。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社区医院建设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开展社区医院建设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动员部署,切实加强领导,扎实组织实施,加强培训交流,完善政策举措,明确社区医院建设工作的时间表、任务图,强化责任落实,加大督导推进。

2.注重协同配合。各单位要将社区医院建设与“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有机衔接,统筹推进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鼓励社区医院与城市医联体内上级医院开设联合病房,有条件的社区医院可牵头组建医联体,进一步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

3.完善保障措施。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积极协调人力资源、财政、医保等部门,进一步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强化要素保障,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备、完善绩效工资政策、落实财政补助经费、推动医保政策向社区医院倾斜和评优评先等方面争取支持,为社区医院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4.开展监测评价。各地要建立健全社区医院建设评价体系,依托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采集社区医院相关监测数据,充分运用大数据等多种手段,及时汇总、分析社区医院运行情况,对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