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010-00119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0-10-09 发布日期: 2020-10-09 16:48
文  号: 宿卫基层〔2020〕6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印发《宿州市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基卫科 政策咨询电话: 0557-3058092

关于印发《宿州市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10-09 16:48

关于印发《宿州市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宿卫基层〔20206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

依据国家卫健委《关于全面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工作的通知》国卫基层发〔202012精神和省卫健委《关于印发安徽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卫基层发〔20209号)要求,在总结2019年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宿州市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109


宿州市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在总结2019年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全面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工作的通知》国卫基层发〔202012精神和省卫健委《关于印发安徽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卫基层发〔20209号)要求,决定全面开展社区医院建设工作。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社区医院建设是新时期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关键环节,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有力抓手。当前,我市医疗卫生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仍需提升,有必要通过社区医院建设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二、建设原则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社区医院建设以居民健康为中心,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健全科室设置,强化运行管理,拓展服务范围,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任度和获得感。

(二)坚持解决问题和目标需求双导向。社区医院建设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短板和公共卫生应急暴露出的薄弱环节,以提供公平可及和优质高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目标,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统筹做好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公共卫生应急工作。

(三)坚持防治结合的功能定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成社区医院后,仍然承担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其防治结合的功能定位和公益性质不变,已有的财政补偿水平和优惠政策不降低。

三、建设范围

社区医院建设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条件具备的乡镇卫生院也可开展建设工作。社区医院在达到基本标准的同时,原则上应当达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推荐标准。

四、主要任务

(一)科学规划,合理设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优化基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原则上按照3-10万居民或按照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规划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称“中心”,设置若干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城市新建和改建居民区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施与居民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城镇老旧小区要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改造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切实保障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二)对照标准,加强资源配备和信息化建设。严格按照《社区医院基本标准试行国卫办医函〔2019518和《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试行国卫规划函〔201987、《关于印发乡镇卫生院中医科基本标准的通知国中医药发〔20103》和《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建设指南》要求,进一步完善房屋、设备、床位、人员等资源配备,加强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提档升级,重点健全临床、公共卫生、医技等科室设置,并注重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和综合管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医院规范设置发热门诊。

(三)突出重点,狠抓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一是提高门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护理、康复等服务,鼓励结合群众需求建设特色科室,有条件的可设立心理咨询门诊。二是加强住院病房建设,合理设置床位,主要以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床位为主,鼓励有条件的设置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床位,并结合实际开设家庭病床。到2022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到30%。三是提高中医药服务和医疗康复能力,推广中医药综合服务模式,广泛推广和运用中医药适宜技术,为群众提供中医特色服务。四是加强医疗质量建设,严格落实《社区医院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国卫办医函〔2019518,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严格机构内部管理,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

(四)防治结合,强化传染病防控能力。一是强化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能力。结合传染病的流行特点,常态化开展医务人员传染病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社区医院在健康体检和日常诊疗过程中早发现传染病的能力。规范社区医院预检分诊流程,健全传染病报告制度,提升法定传染病早报告能力。二是强化重点人员健康管理。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配合做好新冠肺炎康复出院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日常健康管理和健康监测、心理支持等服务。同时,进一步完善防护设施,强化社区医院自我防护能力。三是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指导下,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做好居民的健康教育,切实提升对辖区居民的健康管理水平。

五、实施步骤

(一)摸清工作底数。各县区卫生卫健委要组织调查摸清底数,掌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基本情况和服务能力等信息,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合理规划社区医院建设数量和任务目标,时间服从质量,不追求数量。各县区拟参与创建评估名单于1015日报市卫健委。

(二)对标查缺补漏。各县区要按照社区医院建设主要任务,对照《社区医院基本标准试行国卫办医函〔2019518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2018》和《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2018》、《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评价指南2019》和《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指南2019》进行逐项检查,填平补齐基础设施,健全科室设置,提档升级设备,建立持续改进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长效机制,为辖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快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三)严格组织评估。社区医院由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初评,1020日前将评估结果(暨安徽社区医院建设评估标准表)报市卫健委。市卫健委组织复评,并于每年1030日前将社区医院建设的年度总结、当年复核通过的社区医院名单报送省卫健委基层处。申请评估的社区医院应当近两年内未发生经鉴定定性为二级及以上负主要责任的医疗事故、未出现套取或骗取医保资金被医保行政部门处罚、无对外出租或承包内部科室等情况。

(四)规范医院名称。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省卫生健康委评估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出申请,发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可将社区医院加注为第二名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作为机构的第一名称保持不变。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社区医院建设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开展社区医院建设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动员部署,切实加强领导,扎实组织实施,加强培训交流,完善政策举措,明确社区医院建设工作的时间表、任务图,强化责任落实,加大督导推进。对已建成的社区医院,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强化属地管理意识,做好日常监督管理。

(二)注重协同配合。各单位要将社区医院建设与“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有机衔接,统筹推进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鼓励社区医院与城市医联体内上级医院开设联合病房,有条件的社区医院可牵头组建医联体,进一步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

(三)完善保障措施。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积极协调人力资源、财政、医保等部门,进一步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强化要素保障,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备、完善绩效工资政策、落实财政补助经费、推动医保政策向社区医院倾斜和评优评先等方面争取支持,为社区医院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四)开展监测评价。各地要建立健全社区医院建设评价体系,依托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采集社区医院相关监测数据,充分运用大数据等多种手段,及时汇总、分析社区医院运行情况,对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同时,要高度重视患者参与,通过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了解患者的就医感受,有针对性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升患者满意度。

附件:1.社区医院满意度调查问卷

2.安徽社区医院建设评估标准

附件1

社区医院满意度调查问卷

回访对象姓名:               回访对象电话:

您好!我们是                   。为了解患者对社区医院的满意情况,我们进行回访调查,目的是向广大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社区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非常感谢您抽出宝贵的时间给予积极的配合,谢谢你的支持与合作!

1.你因为什么原因选择社区医院就医?【可多选】

离家近,距离短(     

收费低,更便宜(     

看病手续简单(     

等候时间短(     

就医环境好(     

服务态度好(     

社区医生熟悉我的生活状况(     

2.您认为社区医院的医疗设施如何?【单选】

很好,可以满足患者的需要(     

较好,能满足患者大部分的需要

一般,只能满足患者的部分需要(     

落后,无法满足患者的需要(     

3.您认为社区医院的服务态度如何?【单选】

很好(     

较好(     

一般(     

较差(     

4.您所在社区的社区医院有没有上门服务?【单选】

有(     

没有(     

不清楚(     

5.您所在社区的社区医院给居民有没有举办过健康知识讲座?【单选】

有(     

没有(     

不清楚(     

6.您接受过社区医院的哪些服务?【可多选】

疾病诊治(     

健康教育与咨询(     

购药(     

体检

预防服务(如接种疫苗)(     

康复服务(     

中医药相关服务(     

老年护理(     

疾病的转诊(     

7.您认为社区医院需要改善的方面有:【可多选】

提高医护人员的医疗水平(     

增加社区医院的数量,使就医方便(     

改善医疗环境(     

改善医疗设备情况(     

扩大宣传的力度,让更多居民了解社区医院(     

重视特色服务(护理、预防等)(     

8.您认为社区医院需要增强哪些服务?【可多选】

健康教育与咨询(     

建立家庭健康档案(     

预防服务(     

康复服务(     

上门服务(     

定期大医院专家坐诊(     

9.您对社区医院的综合满意度【单选】

很满意(     

较满意(     

一般(     

不太满意(     

很不满意(     

附件2安徽社区医院建设评估标准.docx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