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011-00024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0-11-24 发布日期: 2020-11-24 17:0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诺如病毒】警惕!诺如病毒汹汹来袭!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诺如病毒】警惕!诺如病毒汹汹来袭!

来源:安徽疾控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11-24 17:0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2

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感染后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24小时内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脓血。


诺如病毒感染通常表现为自限性疾病,干预治疗后恢复良好。但也有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如出现相关症状需立即去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就诊,并居家隔离休息,待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方可出门。

诺如病毒可通过气溶胶、接触、食物、水等多途径传播。全年均可发生感染,寒冷季节呈现高发。诺如病毒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感染剂量低,且传播途径多样、全人群普遍易感,因此容易形成暴发。

诺如病毒感染可防可控

公众不必恐慌

诺如病毒的预防

1.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正确洗手。


2.食品充分加热,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


3.及时清除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并使用含氯消毒剂,对受污染的地面和物件表面进行清洗消毒。


4.处理时应使用手套和口罩。



5.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6.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