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008-00036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7-30 发布日期: 2020-07-30 14:0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宿州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宿州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7-30 14:03 编辑: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28日,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健康宿州行动实施方案》(宿政办发〔2020〕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16年8月19日,卫生健康大会提出了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016年8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落实新时期健康中国方针、健康中国战略。十九大正式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把健康中国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地位。2019年6月24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2号)。安徽省在国家两个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2019年12月30日印发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安徽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2019〕84号)。国家和省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方案,为《实施方案》制定提供了参考依据。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和疾病谱发生变化。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生率、死亡率较高;肝炎、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职业健康、地方病等问题也不容忽视。居民不健康生活方式普遍存在。我市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亟需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开展健康系列行动,提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3月,宿州市卫健委着手起草《实施方案》,以国家、省文件为主要依据,结合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十三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中央深改委第十二次会议等材料、会议精神,历经1个多月,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此后,分别征求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市直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意见,进一步修改完成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并报请市政府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6月5日和6月10日分别收到市市场监管局、司法局未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主要内容符合文件精神的审查意见。经7月10日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7月28日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到2022年,健康促进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到2030年,健康促进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与全省同步位列全国先进水平,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五、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任务包含3个方面15项重大行动。一是全面实行健康影响因素干预。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环境6项健康促进行动。二是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针对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特点,实施4项健康促进行动。三是防控重大疾病。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预防控制,实施5项防治(防控)行动。  

六、创新举措

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从政府、社会、个人(家庭)3个层面协同推进,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实现促进全民健康的目标。一是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聚焦每个人关心、关注的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问题,针对每个人在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做出系统、细致的安排和建议。二是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注重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健康促进和教育,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推动把“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落到实处,努力使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提高生活质量。三是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每一项任务举措具体明确、责任清晰,强化部门协作,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政府牵头负责、社会积极参与、个人体现健康责任,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健康宿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卫健委,统筹推进健康宿州行动。推进委员会下设各专项行动工作组,负责专项行动的具体实施和监测工作。

二是动员各方参与。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健康促进的强大合力。鼓励个人和家庭积极参与健康宿州行动,落实个人健康责任,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三是健全支撑体系。成立市级专家咨询委员会,为行动实施提供技术支撑。加强财政支持、科技支撑,信息支撑,以及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

四是推进医防融合。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广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同步调整财政补偿政策和医保支付政策,提高财政资金和医保资金在保障和促进健康方面的使用效率。

五是注重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强化舆论宣传,大力宣传推进健康宿州行动、促进全民健康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增强社会的普遍认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是开展评估考核。完善统计监测体系,对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实施进度进行年度监测。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对重点指标年度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下一步,各县区将落实健康宿州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目标;市直各有关部门将按照职责研究具体措施,落实重点任务,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