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1810-00021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8-08-08 发布日期: 2018-08-08 11:2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领导解读】宿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高杨解读《宿州市卫生健康人才和专科建设“511”计划》出台背景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领导解读】宿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高杨解读《宿州市卫生健康人才和专科建设“511”计划》出台背景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8-08-08 11:21 编辑:卫计委

近年来,虽然我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和专科建设取得了较大成效,但目前我市卫生健康人才和专科发展的总体水平相对偏弱,与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尤其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新任务还不相适应。

一是卫生人才总量不足,全省卫生技术人员数31.35万人,每千人口5.01人,全市卫生技术人员数2.28万人,每千人口4.03人,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千人口执业医师数1.63人,位列全省倒数第三位;万人口全科医师数0.75人,位列全省倒数第一位,卫生人才素质和能力有待提高。

二是结构和分布不够合理,全市卫生技术人员中高级职称人员占3.05%,中级职称占15.87%,千人口儿科医师数仅0.08人,千人口全科医师数仅0.2人,全市卫生技术人员45%都集中在市区。

三是学科建设优势不明显。在省十三五重点学科建设中,宿州市立医院神经内科获评省级重点专科,重症医学科、泌尿外科、消化内科获评省级特色专科,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儿科获评省级培育专科,心血管内科获评省级培育专科,我市学科建设实现了省级重点专科零的突破。但与周边的地市相比,我市医院技术和学科水平影响力较低,缺少区域内优势临床专科,专科优势不明显,专科年诊疗人次和收入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由于我市卫生人才和学科资源开发投入不足,特别是基层卫生人才短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分级诊疗制度的有序推进。为加快推动健康宿州建设,切实解决我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总量不足、学科建设薄弱、服务能力不足等现实问题,实现医疗卫生健康工作在皖北领先的工作目标,我委起草了《宿州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和专科建设“511”计划(送审稿)》(以下简称《“511”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