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80/201810-00005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8-10-10 发布日期: 2018-10-10 10:3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专家解读:《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指南》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专家解读:《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指南》解读

来源:市文广新局(旅游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8-10-10 10:39 编辑:文广新局
    随着《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指南》(以下简称《2019年度指南》)的发布,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正式开始。为了使出版单位深入领会指南精神,全面把握资助重点,准确理解申报要求,进一步做好2019年度项目申报工作,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陈亚明对《2019年度指南》的编制情况进行介绍,并对指南内容进行深入解读。
    陈亚明:年度申报指南的编制,是出版基金工作非常重要的内容。根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们通常在每年上半年发布下一年度的申报指南。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国家出版基金新十年的开局之年。《2019年度指南》的编制立足新时代新形势,突出新任务新要求,与往年相比,重点体现了两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正处于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意味着新任务、新要求,新方位意味着新起点、新作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是新时代赋予新闻出版战线的重要使命。国家出版基金作为国家设立的、专门面向出版行业的文化基金,必须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催生更多精品力作,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我们按照《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管理办法》,在基金委领导下完成了《2019年度指南》的编制工作,希望能够指导和帮助出版单位策划、申报更多真正国家需要、社会需要、人民群众需要的精品出版项目。
    二是落实更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国家出版基金设立于2007年,迄今已走过10年发展历程。10年来,国家出版基金共遴选资助了近4000个优秀出版项目,资助对象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80多家出版单位。其中2500多个项目推出成果,近500个项目成果荣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国家级重大奖项。特别是在今年年初公布的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名单中,57种图书奖正式奖,有34种是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成果,占到59.6%;117种图书奖提名奖,有63种是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成果,占到53.8%。两项合计97种,占到图书奖总数的55.7%。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成果在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图书中的占比,充分体现了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水平。
    在看到成就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基金发展面临一些新问题:一是如何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推动出版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持生产更多精品力作,在“高原”上推出更多“高峰”作品;二是在国家对财政资金管理更加规范、科学、严谨的条件下,如何适应新的形势,进一步提升基金管理水平,确保经费安全,提高资金效益。《2019年度指南》的编制工作注重问题导向,特别是立足于解决制约国家出版基金发展的突出问题,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不但进一步细化和充实了资助重点的内容,更是专门增加了“资助要求”部分,以引导出版单位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在申报精品上下功夫,更好地实现出版基金立项的优中选精。
    坚持基金宗旨,进一步提升项目申报水平
    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出版项目应当符合以下要求:
    (一)坚持正确导向。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项目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对于导向存在问题的项目,不予资助。
    (二)代表国家水平。国家出版基金着力扶持精品力作出版,资助项目须充分体现我国出版业发展水准,代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发展水平。列入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的出版项目可优先申报。
    (三)体现创新创造。国家出版基金重点资助原创性、思想性、学术性较强并具有重要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和出版价值的项目。文献资料集成、个人文集类等项目从严把握。
陈亚明:申报指南不仅明确年度资助重点、申报要求等内容,给广大出版单位申报基金项目以具体指导,更是国家出版基金充分发挥导向引领作用的重要载体。《2019年度指南》坚持“体现国家意志、传承优秀文化、推动繁荣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基本宗旨,突出政策引导,以进一步提高申报项目质量,提升出版基金资助水平。
    一方面,引导出版单位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及当前现实需要策划申报项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首要的政治任务。《2019年度指南》紧扣这一时代主题,进一步明确了基金工作的总基调,将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条主线贯穿整个指南。在“指导思想”部分,突出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打造代表国家水平的优秀出版项目,“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良好思想文化条件”。在“资助重点”部分,突出将“深入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任务、重大举措”等方面的项目作为资助重点,引导出版单位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策划、申报更多当前国家需要、社会需要的精品项目。
    另一方面,进一步发挥国家出版基金在鼓励创新创造、扶持精品力作方面的导向作用。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的确定遵循“自愿申请、公平竞争、专家评审、择优立项”的原则,申报项目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出版基金的资助水准。10年来,我们通过申报指南、基金管理工作培训班、媒体宣传等加强引导,申报项目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但也要看到,申报项目中还是有一些价值不大、创新性不够、重复出版甚至简单拼凑的情况。为此,我们在每一年度的申报指南中都强调把扶持创新创造的原创精品作为基金资助的重点。相比以往,《2019年度指南》不但将引导创新创造的要求贯穿于所有8个部分的资助重点,还特别增加了“资助要求”部分,强调申报项目应具备以下3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坚持正确导向,二是代表国家水平,三是体现创新创造。“资助要求”明确提出不资助重复出版、跟风炒作的项目;对文献集成、个人文集类项目,按照从严把握的原则,由专家评审确定是否予以资助。希望通过政策引导,帮助出版单位把内容创新、形式创新、表达方式创新的优秀项目申报上来;把那些有重要学术价值、研究价值、填补空白的优秀项目遴选出来。
    资助重点突出,充分体现新时代新要求
    资助重点: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经济社会发展
    4.哲学社会科学
    5.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6.文化建设和中华优秀文化传承
    7.对外交流
    8.专项主题
    陈亚明:《2019年度指南》是在2018年度申报指南的基础上编制的。为了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和相对稳定性,在总体框架、基本要求等方面未做大的调整,但在具体内容、文字表述等方面,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要求,这在“资助重点”部分体现最为突出。
    《2019年度指南》“资助重点”仍然包括8个重点资助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济社会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文化建设和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对外交流、专项主题。但具体内容和表述作了适当调整,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及相关重要讲话、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有关精神,主要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部分,突出时代主题主线,将深入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出版项目作为资助重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部分,主要强调理论层面加强对核心价值观的深入研究,具体实践层面要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经济社会发展”部分,深入结合当前党和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重大举措,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宣传阐释,突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型国家建设,突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服务三大攻坚战,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突出全面依法治国。“哲学社会科学”部分,除了强调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外,突出将“深入研究新时代面临的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反映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重大实践创新成果,对解决重大现实问题,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应用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的出版项目”作为资助重点。“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部分,根据十九大报告关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具体要求,针对目前申报项目重技术研究轻基础理论研究的情况,特别强调对“强化基础理论研究、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的出版项目”的资助。“文化建设和中华优秀文化传承”部分,主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外交流”部分的资助,重点是那些真正反映世界科技前沿成果,对我国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优秀项目。“专项主题”部分,资助重点是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的优秀主题出版项目。
    对于专项主题出版项目,因其政治性、时效性的要求比较高,所以各出版单位更要提早策划,早作准备。如果项目入选了中宣部年度主题出版重点选题,则可以以正式出版物方式申报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且不占用出版单位年度申报指标。
    总体来看,《2019年度指南》的“资助重点”方向明确、重点突出、针对性强,信息量非常丰富。希望各出版单位认真研读,并结合自身的出版优势、项目储备情况等,申报真正符合出版基金资助要求、资助水平的优秀项目。
做好前期工作, 坚持优中选精认真申报
申报项目成稿率要求:
    1.图书项目须提供不少于60%的书稿(辞书类项目提供不少于40%的书稿)。丛书项目成稿率总量不低于60%,且每本书均须提供部分书稿。
    2.音像制品、数字出版项目须提供完整的作品策划方案和能够据以判断项目总体质量的样片或演示版本。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我们注意到《2019年度指南》在“申报数量”方面,对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图书出版单位,单独奖励1个申报项目指标。这样的变化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陈亚明:《2019年度指南》对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图书出版单位,单独奖励1个申报项目指标,主要是考虑到“五个一工程”奖由中宣部组织评选,每两至三年组织评选一次,不仅获奖的难度大、数量少,而且对精品生产有重要引领作用。对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图书出版单位进行单独奖励,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更好体现国家出版基金鼓励原创的导向作用。
    陈亚明: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的确定,严格按照出版单位自主申报,省部级主管部门初核,基金办复核,专家初评、复评、终评,基金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审议,基金委会签,向社会公示、公告等一整套严谨规范的程序进行,申报项目最终能够获得资助,确实非常不容易。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申报项目中只有1/3左右最终能够获得立项。因此,要想申报的项目成功通过评审获得资助,前期工作还是要做好、做细。
    一是要立足出版专长,突出自身优势。每家出版单位都有自己的出版特色和资源优势,在这些强势领域,出版社的作者队伍、专业编辑力量、品牌影响力和选题储备数量、质量都具有一定竞争力。围绕年度申报重点,选择反映自身出版优势的优秀项目进行申报,当然会提高申报成功率。像化学工业出版社,2017年和2018年申报项目全部获得资助,这些项目都是突出该社专业特色的项目。
    二是要做好申报规划,形成良性循环机制。凡事预则立,好的选题规划和充裕的选题储备是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的关键所在。虽然每年的资助重点会根据党和国家需要有所侧重,但国家出版基金“体现国家意志、传承优秀文化、推动繁荣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基本宗旨是不变的。对于出版单位来说,做好项目中长期规划,形成良好的精品项目生产和管理机制,是提高出版基金项目申报成功率的基础。近年来一些出版单位申报成功率非常高,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形成了申报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机制。如果只是到了申报阶段临时抱佛脚,抓来几个项目凑数,申报成功的概率恐怕不大。
    三是要做好充分论证,坚持优中选精。首先要充分论证项目的价值,包括项目导向、社会效益、创新价值、出版价值、内容质量等。其次要全面论证作者的执行能力,包括作者的专业特长、学术水平、治学态度、学术声誉甚至身体状况等,确保项目能够高质量、按计划完成。
    四是要明确申报要求,认真规范申报。随着网上申报的全面实施,申请书填写中常出现的一些不规范问题得到了解决,但这两年仍会有一批项目因为申报材料不符合要求,没有能够进入专家评审环节,非常遗憾。这方面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是项目成稿率不够或样稿提供格式不符合要求。因成稿率不够未参评的项目,每年都占相当的比例;还有一些项目因为样稿格式不合要求。在此提醒大家几点:一、一般图书项目要提供不少于60%的书稿,辞书类要提供不少于40%的书稿;二、丛书项目成稿率总量不少于60%,同时要求每册书都需提供部分书稿;三、音像制品、数字出版项目须同时提供完整的作品策划方案和能够据以判断项目总体质量的样片或演示版本;四、在制作环节已获得中央财政性资金资助的音像制品项目,出版基金将不予资助;五、书稿电子文件须为经过排版的PDF格式文件,并以单册书稿内容为单位提供,图片、表格、公式等需排入内文相应位置。(综合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