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80/201810-00002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8-10-10 发布日期: 2018-10-10 10:2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部门解读: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解读网络视听节目监管工作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部门解读: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解读网络视听节目监管工作

来源:市文广新局(旅游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8-10-10 10:27 编辑:文广新局
    9月14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国家广电智库头条刊登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季梅、杨振桥撰写的《提升网络视听节目监管实效,有哪些事要做?》,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逐步深入,网络视听节目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摆脱流量和信号的束缚后,这一趋势必将更加迅猛。服务网络视听节目行业发展,加强和提升网络视听节目的监管实效,自然成为越来越需要投入更多资源进行研究的新课题。
一、网络视听节目发展的现状
1.产业规模提升更大。据《2017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网络视频用户规模5.65亿、手机视频用户规模5.25亿,短视频移动端日活跃用户6300万、日累计使用时长27亿分钟,音频移动端日活跃用户1400万、日累计使用时长4.3亿分钟,互联网覆盖电视2.55亿台、激活终端1.56亿台。同时,受众消费音视频的习惯从传统电视、台式电脑向IPTV、移动终端的转移,以及不断涌现的音视频传播APP,必将进一步扩大网络音视频产业规模。
2.内容质量提高更快。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方式由早期分散性的自由创作逐渐发展成有资本支持、专业机构制作和传播的专业化道路。尤其是网络剧的表现最为突出,且已经全面进入精品化时代。比如《如果蜗牛有爱情》《特种兵王2》《我们的侣行》《初心》《法医秦明》《奇葩说》等质量高、制作精、好评高的大剧、大节目就是很好的例证。
3.传播渠道提升更广。随着三网融合的深入发展,移动、电信等企业开始拓展网络电视业务,并上架了大量网络音视频供受众点播。传统有线电视网络经双向化改造后,也可提供网络音视频节目。移动互联网资费的下降,加速和提升了移动终端消费网络音视频节目的发展势头。微信、抖音等众多移动APP也为人们参与网络音视频节目的制作、传播和消费提供了新的选择。
二、网络视听节目监管存在的问题
1.舆论引导实招少。在新的传播环境下,传播关系正从“一对众”转向以互动分享为主要特征的分众化、差异化传播。网络视听节目的传播更是呈现出“一对众”“众对众”的新特点。面对发展的新形势,在网络视听节目的引导和管理上,缺乏快速监管和应对的“新招”“硬招”,存在着“老办法不好用、新方法用不好”的难题。
2.技术监管力量弱。网络视听节目是伴随互联网技术发展而发展的,对其引导和管理,必须依托强大的监管技术。当前,省级技术监管力量不足的现状十分突出,尤其是对短视频的监管存在“难预测、难发现、难审核、难封堵”的问题。
3.末端联合执法难。网络视听节目发布迅速、跨地域传播等特点要求执法人员必须具备快速取证、快速查处,但是当前基层执法跨部门的执法机制还不完善。即使是在查处具体案件上,也需要公安机关内部的治安、网监等多个部门配合,“大案要案查处快,小案查处慢查处难”的问题比较突出。
三、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监管的对策建议
1.着力提升政策引导实效。一是抓牢阵地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鼓励和引导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主流媒体增强移动互联时代的新闻阵地意识、责任意识,用好用足权威的时政新闻资源、强大的节目制作能力、一流的影视拍摄设备和丰富的新闻人才等巨大优势,积极学习借鉴“中央厨房”、两微一端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台网节目“一体策划、一体运行、一体呈现”的融合制播模式,创作生产大量有质量、有温度的网络剧、微电影和微视频,占领网络空间舆论宣传新阵地。二是抓实议题设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媒体而言,‘报道什么、不报道什么,多宣传什么、少宣传什么,都要从大局出发,体现大局要求’”。善于设置议题、引导社会舆论,是增强新闻工作针对性的一个重要方面。一方面,网络视听节目管理机构要通过举办主题活动、创意大赛、创作研讨会等多种方式设置议题;另一方面,设立专项创作引导资金,对能够唱响主旋律、能产生重大反响的网络视听节目创作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三是抓细政策宣传。《关于新闻工作者思想动态的调查报告》显示,在问及“对于广大新闻工作者,需要进一步加强哪个方面的学习”时,51.7%的受访者选择了“新媒体从严要求、有关规定”。新闻工作者都是如此,对网络视听节目生产企业和个人的政策宣传教育力度更需要加大。要通过组织行政执法考试、专题培训和政务公开网、政务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加强对从业者网络视听节目法规和政策培训。
2.着力提升内容监管能力。一是构建执法大机制。建立跨部门的网络视听节目案件快速查处机制,凝聚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安、网信、扫黄等多部门力量,优化信息通报方式,创新案件取证方式,压缩办案层级和程序,努力做到大案细查、小案快查。二是建好监测大平台。强化技术监测是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监管的物质基础。建议国家广电总局建立国家级网络视听节目监管平台,设置统一规范的技术标准,给各省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建设监测系统预留技术接口,提供登录账号。各省市负责处理平台分发的本辖区内的案件,并上传监测到的不属于本辖区的案件及查处结果、办案经验、典型案例等材料。三是用好发展大数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网络音视频的海量现实,更加倒逼管理者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用大数据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大数据提高把握网络视听节目受众心理、需求及内容供给发展趋势,推动网络视听节目供给与需求的对接,加强对违规视听节目产品的预警预测。
3.着力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是大力开展行业自律检查。研究制定网络视听节目企业负面清单,详细列举网络视听节目从业禁止行为,推动行业自律。组织对已经获得网络视听节目制作资格的机构进行大检查,查看是否存在负面清单列举的错误行为。二是健全信用系统。不断增加行政问责的透明度,及时将行政处罚数据同步到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不断增强行政许可透明度,及时公示网络审核员、网络剧、微电影备案信息。不断增加资质等级备案透明度,探索建立网络视听节目企业“黑名单”制度,倒逼行业企业自律。三是执行退出机制。对于信用不良、屡次违规的企事业单位,通过警告、责令整改和暂扣、吊销许可证等办法进行行政处罚,直至驱逐出网络视听节目行业。对于发布有害音视频的单位和个人,关停相关网站、删除链接,情节严重的联合公安部门依法查处,切实通过执法“亮剑”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4.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强化管理班子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领导班子要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真贯彻落实党关于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的决策部署,把敢管、会管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确保网络视听节目发展始终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运行。二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在网络视听节目监管技术平台建设中,着力引进一批具有互联网思维方式、懂互动交互、懂专业技术的具备“互联网基因”的专业人才。三是加强人事制度改革。在新一轮的体制机制改革中,着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既充分发挥事业体制凝聚人才的重要作用,又善于运用灵活用人机制激发新闻队伍活力,解决两套用人体制、两种人员身份带来的突出问题,增强人才队伍事业心、归属感和忠诚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