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80/202010-00008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10-22 发布日期: 2020-10-22 16:2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10-22 16:24 编辑: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共承办政协提案24件,涉及到文化、文物、旅游、非遗等多个方面,提案的办理 ,对文旅工作的推进具有实际效果,现将具体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高度重视 落实责任   

政协提案是社情民意的集中反映,是人民群众对政府行为实行监督的直接体现。我局十分重视提案的办理工作,我们始终认为政协提案既是对文化旅游工作的监督和鞭策,又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自提案交办后,我局立即召开班子会,专门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落实办理单位和人员,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办理目标和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制,增强办理工作的主动性,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程序  认真答复   

为认真做好提案的答复工作,切实做到实事求是,简明扼要,限时答复,切实整改,落实到位。一是及时批办。在接到政协提案后,先由局领导作出具体承办批示后,交办公室根据批示意见和提案涉及的内容,分发到相关科室、下属单位办理。二是认真承办。各相关科室、单位接到提案后,安排专门承办人员查找有关资料,深入现场踏勘,掌握第一手可靠数据资料,进行认真分析,有针对性地作出答复,再交由分管领导根据答复内容,进行严格把关,最后由局长审定,确保提案办理质量。三是认真督办。对提案涉及的内容督促相关科室、单位及时整改并落实,不能及时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   

三、成效明显   

(一)提案的办理对今后我局开展文化旅游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使我们充分认识到文旅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文物、文化、旅游保护、利用和开发,提升我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市品位,实现建设文化大市的宏伟目标。

(二)促进文物保护有关的部门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对现有多处文物进行详实的普查,在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摸清家底,制定我市文物保护长远规划。促使加强文物保护项目建设。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资源整合、利益共享。按照现有政策、条件做好文物保护部门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明确职责,依法行政。

(三)政协提案的办理促使政府逐步增加文化市场治理经费投入及提高文化市场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为我市建立文化大市、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办理好政协提案是推动各项工作的动力

政协工作是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有力支持和监督。通过认真研究办理政协提案,能够更好地集中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进一步克服官僚主义,纠正不正之风,加强党和政府机关的自身建设,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涉及公共文化方面提案:第18、52、72、156、205、224号为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提案。委员们对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关注和重视,是提升体系建设质量水平作为保持公共文化建设领先地位的有力支撑。在旅游资源开发工作方面,第75、78、93、141、158、181、193、229、254、288为旅游资源开发方面提案,委员们的提案着重反映文化和旅游领域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要集中在乡村文化振兴和乡村旅游、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完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在解决实际问题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进一步促进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最后,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政协提案答复办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局主要领导多次提出要求,强调做好今年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是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途径;要将这项工作与改进作风、深入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与加强谋划、深度研究文化和旅游工作结合起来,提高办理工作的水平,提高回复的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