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79/202102-00026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宿州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1-02-10 发布日期: 2021-02-10 16:1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热点回应】电商品牌如何打造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热点回应】电商品牌如何打造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2-10 16:1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0

激活动力 拥抱创新行稳致远 

在皖北小城界首市,徽商全球理事会副理事长、安徽逸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涛的新媒体电商业务正做得风生水起。“我最初成立界首市兴华渔具有限公司,做渔具出口贸易十多年,2017年转型做电商,调研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研发团队先后申请了80多项专利,瞄准消费者心理,在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上做出了60多个爆款,一年多时间,已经拓展了四五百家客户。”115日,刘涛告诉记者,借助线上互联网平台,到2019年他已经整合了整个渔具产业链,对接联合了100多个生产厂家,从渔具、鱼饵到钓鱼包,一应俱全,给消费者提供“一站式”购物体验。

但这只是他心中筹谋的商业蓝海的冰山一角。去年,他注册了“逸品库”新媒体电商,今年正式投入运营。“电商发展永远离不开供应链,供应链是电商发展的关键支撑。打造‘逸品库’这个品牌,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打造供应链云仓基地,二是打造直播基地。”刘涛告诉记者,以整合渔具产业链为切入点,“逸品库”将整合供应链资源和优质人才资源,对接各大商业销售平台,让界首的工业品、农副产品“走出去”,也把更好的产品“引进来”。

做强国内市场,电商要当生力军。当下,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供应链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深度融合,颠覆了传统行业的发展模式,以一种跨时空、高效率、低成本的营销模式为各行各业所青睐,从营销链、供应链、技术、大数据等角度对新电商生态提供了诠释。

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驱动力。新电商迎来快速发展的爆发期和红利期,拥抱创新才能行稳致远。

在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蓓慈电器有限公司不仅是电商企业,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蓓慈实现全网销售GMV(成交总额)3.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0%,并连续两年“双11”取得足浴器品类天猫行业销售额冠军,目前行业排名第一,市场占比超过15%。蓓慈于2020年建成年产逾300万台的健康护理电器产业基地,实现研产销一体化建设。

“面对小家电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想立于不败之地,蓓慈品牌必须在技术研发、产品设计、营销方案等各方面保持持续向上的创新力,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巩固在行业中的技术引领地位。”蓓慈电器总裁孙殷贤说,“我们致力于创新研发与人性化设计,针对不同人群、需求、场景,研发多系列多功能智能按摩产品,2015年就启动了自主品牌运作,通过细分类目切入市场,截至目前,蓓慈名下共有商标130件,专利技术150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51项及外观专利58项。并通过内部培养及外部引进,组建了近50人的科研团队。”

“以创新引领发展,‘十三五’以来,芜湖市电子商务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发展氛围更加浓厚,涌现出三只松鼠、凡臣电子、慕晨电子、雷士照明等一批全国知名电商企业。”芜湖市商务局流通发展与电子商务科科长后西金说。

树立标杆 以匠心打造高品质

位于合肥市蜀山区的布诺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目前是阿里巴巴国际站光伏行业出口第一大公司,是阿里巴巴国际站唯一一家授信560万美元供应商。

“布诺太阳能目前的年销售额8767万美元,其中一般贸易报关出口2700万美元,跨境贸易平台出口6067万美元。2020年累计成交1700笔订单。”布诺太阳能总经理代习军告诉记者,市场分布在东南亚和欧洲,品牌占有和销售最好的国家是荷兰、保加利亚、波兰等国,其中在有些南太平洋岛国,市场占有率更是超过50%

短短数年,就打造了一张跨境电商的“金字招牌”,秘诀是什么?“电商的出路在于品牌化、品质化。从创业的第一天,我们就坚持用我们自己的品牌‘BLUESUN’出口,所以一开始,我们就区别于传统的倒买倒卖的贸易,专注打造品牌。在产品质量把关上,瞄准供应链再造,寻找优质的代工厂,从2019年起和行业千亿级公司深度战略合作,确保优质产品出口,做高质量跨境电商。”代习军告诉记者。

“丰富市场供给、挖掘消费潜力,需要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共同发力,以创新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为消费者带来新的购物体验。”合肥市蜀山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韩冰告诉记者,品质电商区别于传统卖货型电商,通过渗透上游制造和供应链管理、减少中间环节、依赖数据技术提升供给端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响应速度等方式,这种新的电商模式专注于提升商品品质,能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更高的商品。

 “一个品牌假如没有高质量产品的支撑,那么它只能算是一个‘招牌’,而不能称之为品牌,更不可能获得长久的发展。抓住品牌质量这一关键,我们加强质量治理,不断提升产品的质量品质和科技含量,为品牌的建立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孙殷贤告诉记者 

“我省加强电商品牌培育,连续举办了三届安徽好网货大赛,评出安徽百佳好网货、安徽十佳好网货,通过将好产品提升为好网货,培育安徽本土电商品牌。”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与阿里巴巴联合主办“皖美好物云端购—惠聚安徽暖心电商消费节”,全省400家企业、千款产品参加本次活动,活动期间我省电商企业在阿里平台共销售110.7亿元,同比增长22.2%

搭好平台 优化电商发展环境

“未来三年,蓓慈将深耕健康护理领域,向健康电器和个护电器品类延展,在产业链布局板块,蓓慈将优化现有供应链合作商,吸引更多配套资源供应链企业落户安徽,形成产业集群。”孙殷贤告诉记者,对很多电商企业来说,当前的主要矛盾是快速发展的企业需要与人才需求的不匹配。一方面安徽电商大环境并不如一线城市,另一方面安徽薪资吸引力较小,想招揽中高端人才存在一些困难。

近年来,我省抢抓电商产业的发展机遇,强化与知名平台合作,搭建聚集平台,着力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全方位促进电商快速发展。

“我省积极开展电商示范创建,参与国家电商示范申报,合肥荣电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被确认为第二批数字商务企业。”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非常感谢创业数年来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2014年初创期我们公司只有10个人,蜀山经开区给我们提供了147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为企业未来几年的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除了上市,布诺未来愿景是裂变为一家平台公司,鼓励和帮助入职三年以上的员工创业,打造跨境电商培训和孵化公司。”代习军告诉记者。目前安徽的跨境电商尚未形成集群,头部企业不多,明星效应并未产生,希望政府能顺应电商发展趋势,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聚优势资源,打造明星品牌,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电商企业或城市,精准帮扶,为电商企业发展赋能添力。

“不断优化电商发展环境、科学引导电商发展方向、建设良好电商生态,才能培育孵化优质电商品牌,实现电商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合肥市蜀山区商务局局长李正珊表示,蜀山区畅通渠道、加码政策、创新举措、优化环境,吸引了不少高层次人才和优质企业。2021年将全力推进安徽自贸试验区蜀山区块跨境电商生态体系建设,继续争做排头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