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44/202011-00002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11-10 发布日期: 2020-11-10 08:3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五届第三次会议1号议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五届第三次会议1号议案的答复

来源:市林业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11-10 08:35 编辑:林业局

范晓惠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林业高质量发展的议案》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全市林业系统牢固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以林长制改革为统领,持续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主要建设成效

一是林长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调度,定期召开市级林长会议,安排部署林长制改革有关工作,为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二是植树造林成果显著。相继实施了京沪高铁森林长廊、宿州大道森林长廊、新汴河森林长廊、宿州植物公园、薄壳山核桃产业扶贫林基地等多项林业重点工程。至2019年底,全市森林面积达到470.1万亩,森林覆盖率为32.31%,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三是国家森林城市首战首成。按照全市“十六城”同创的安排部署,2019年经全市上下不懈努力,成功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四是林业经济持续发展。依托林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菌、林药、林禽等复合经营。全市林下经济发展到152处,覆盖林地面积7.4万亩,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30家,2019年全市林业总产值达648.5亿元,连续六年位列全省各市之首。各地大力推进实施薄壳山核桃扶贫产业,种植薄壳山核桃面积4.05万亩。

二、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是乡村绿化提升档次不够高。近年来,各地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一些地方栽植了低矮灌木和园林景观绿化苗木等,致使乡村林木绿化率下降,生态防护效益弱化。二是杨树飞絮综合治理有待加强。各地在推进杨树飞絮综合治理中,整体成效较好,但也存在个别乡村大量无序砍伐杨树的情况。三是乡镇和村级林长履职尽责还不够。个别乡镇和村级林长还存在主动履职的意识不强,巡林主动性不够。四是森林资源保护力度还不强。由于基层林业站力量不足,对一些乱砍滥伐、非法征占用林地等违法犯罪行为查处力度还不够,森林资源保护形势还较为严峻。

三、下步措施和建议

一是发挥林长制改革平台作用。持续加大县级林长履职监督,督促县级林长下沉到基层有效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推进各级林长履行职责,主动作为。二是提升乡村绿化水平。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积极主动参与乡村造林绿化工作,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做好技术指导,优化造林树种配置,凸显本地优良乔木树种比例,丰富树种和林种结构,提高乡村绿化的档次和水平。三是持续加强杨树飞絮综合治理。通过与省林科院,安农大、南林大等科研院校单位合作,引进和推广成熟杨树雄株品系,并逐步栽植薄壳山核桃、槐树、榆树等本地优良乡土树种,进一步丰富树种多样性。在杨絮飘飞的季节,及时协调有关部门,通过高压水枪冲洗,在道路上空喷洒水雾等技术措施控制和减少飞絮的影响,逐年减轻减缓杨树飞絮影响。四是切实加大森林资源监管。坚持凭证采伐制度,严守采伐限额红线。续动态深入开展以打击破坏林地、乱砍滥伐林木等破坏森林资源的专项行动,对滥伐盗伐林木、非法征占用林地等违法犯罪行为,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继续推动飞机防治工作,对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进行综合治理。逐步完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和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建设。五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石质荒山攻坚绿化建议参照徐州、淮北和我市萧县等地成功做法,通过公开招投标,由财政出资实施工程化造林;对发展杨树雄株育苗基地和打造国家省和市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根据发展规模和林业产值给予不同资金扶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