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44/202008-00013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7-20 发布日期: 2020-07-20 14:3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五届三次会议第156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五届三次会议第15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林业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7-20 14:36 编辑:林业局

关于宿州市人大五届三次会议

156号建议的答复

 

彭强代表:

我单位对市人大彭强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继续大力扶持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薄壳山核桃树种属省市林业推广栽植树种,它又名长山核桃,当地俗称碧根果、长寿果等。具体诸多优点:一是树体高大伟岸。可用作行道树、园林、庭院绿化及生态防护林树种;二是生长速度快。我市气候、土壤等条件满足薄壳山核桃栽植要求,适宜在本地生长,年平均胸径生长可达到1厘米以上。三是果实营养价值高。果实含油率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油酸近70%)及微量元素、抗氧化成份。四是木材质地坚韧。是著名的珍贵用材硬木,广泛用于军工、建筑、家具、运动器械及雕刻用材。五是经济价值高。果用林经济效益高,盛果期每亩平均收益达到5000元以上,价格在6070元/千克。六是市场前景好。美国薄壳山核桃出口中国占美国生产量的1/3,而消费需求逐年增多,市场行情长期看好。

推广薄壳山核桃栽植,是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我市林业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为加快推进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宿政秘〔2017132号),为大力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提供有力的政策文件支持。

一是产业基地初具规模。市政府文件出台之后,各县区结合林业扶贫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有力措施,加快薄壳山核桃产业实施进度,据统计,连片种植200亩以上的薄壳山核桃人工造林达到2.53万亩。

二是助推扶贫成效较为明显。埇桥区、灵璧和泗县围绕贫困村和经济薄弱村,每个村发展不低于100亩的扶贫林,一些造林主体采取流转土地等方式大力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基地,当地贫困户和农民采取入股或参与基地务工就业等形式,增加经济收入,带动作用较为明显。

三是政府扶持政策明确。市政府出台文件明确,除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相关政策和项目资金外,对使用薄壳山核桃壮苗造林且连片面积200亩以上的,经林业部门验收合格后,市、县区财政分别给予每亩500元补助,分三年补助(其中:第一年分别200元,第二年分别200元,第三年分别100元)。对新建连片面积50亩以上的良种采穗圃和繁育圃,并经林业部门认定为市级林木(薄壳山核桃)良种基地的,财政给予每亩1000元补助,每个最高补助10万元;被认定为省级林木(薄壳山核桃)良种基地的,每个补助20万元;被认定为国家级林木(薄壳山核桃)良种基地的,每个补助30万元,市和属地县区级财政各承担50%

政策扶持所确定的面积底限为财政部门征求意见时反馈,旨在鼓励扶持引导规模化发展。大力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是助推我市林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我们将长期稳定坚持,待人工造林三年扶持政策结束后,将优先纳入森林抚育任务,给予一定的补助。

四是强化科技力量。鼓励引导规模化产业基地造林主体与科研院所或高等院校签订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合作协议,邀请专家现场勘查指导和技术培训,构建长期合作框架,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开展科技培训,现场指导育苗、栽植和嫁接等专业技术,适时开展学术探讨交流,让科技力量逐步充盈在薄壳山核桃产业基地。

五是示范引领带动。鼓励有实力、懂技术的林业公司(企业)率先进驻薄壳山核桃的产业发展,培育示范典型,推广带动周边积极效仿,达到薄壳山核桃产业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

谢你对宿州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宿州市林业局

联系电话:0557-392997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