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012-00001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
成文日期: 2020-12-14 发布日期: 2020-12-14 09:0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市财政局(国资委)2020年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市财政局(国资委)2020年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12-14 09:0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3

2020年,市财政局(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每年一度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到财政国资重点工作之中,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中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好办件答复工作。现将我局(委)办件情况总结如下。

一、办件工作实施情况

2020年,市财政局(国资委)共收到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累计18件,其中: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7件,主办3件、会办14件;政协委员提案主办1件。截止9月30日,所有议案建议和提案均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办理完结,上网回复,办结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办理中的主要做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局(委)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不留盲点、不存死角。

1.思想上高度重视。市财政局(国资委)十分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把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作为财政国资部门的重要任务,作为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加强法治财政建设的主要抓手,作为促进财政国资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其列入财政国资年度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2.领受任务后积极部署。在领办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任务后,局(委)领导班子首先召开工作部署会议,专门研究安排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定了任务分解方案。6月12日召开了局(委)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传达市交办会精神,同时将领受来的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逐条分解到相关业务科室,并对办理时限和要求进行了明确。

3.建立健全了办件责任机制。我们建立健全了办理工作分工负责制,明确局(委)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局税政条法科为承办牵头责任部门,所涉业务科室为具体承办责任部门,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税政条法科统一协调,业务科室具体办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统一领导、分工协作的工作责任机制。

(二)强化责任落实,注重办理质量

在办理议案建议和提案答复工作中,不断探索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把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放在首要位置。

1.抓调查研究。积极主动与议案建议和提案人沟通,正确理解议案建议和提案人意图,对所提议案建议和提案中涉及的问题,结合财政国资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和梳理,力求做到议案建议和提案的缘由摸清、问题摸透。

2.抓开门办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加强与议案建议、提案人联系,做到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一件事与一件事的对接,力求使每一项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过程都让代表们了解,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件件清晰,尽最大努力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3.抓好部门配合。我局在办理议案建议和提案过程中,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答复事项,不论是局内或局外,不论是主办或会办,我们都能做到积极加强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力求做到第一时间主动联系,第一时间征求对方意见,第一时间反馈答复意见,切实做到工作不回避、不推诿、不扯皮。

(三)完善方式方法,务求工作创新

针对今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涉及民生、教育、乡村振兴、国企改革、疫情影响下的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医疗卫生等政策性问题的特点。

1.主动提供相关政策规定及依据。为了方便议案建议、提案人更好的掌握相关的政策条款,全面理解答复意见的内容,我们坚持将答复意见中涉及的有关政策性文件,与答复意见函一并详述清楚,让议案建议、提案人能够充分了解财政政策,熟悉财政部门在其中的职责、承担的工作任务,赢得他们对财政工作和财政政策的关心、关注。

2.创新答复方式。在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答复工作中,我们不仅按照规定采取网上办理,还采取答复交流一对一沟通形式,对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做到及时解释和说明,切实做到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答复内容、答复形式都能够满意。

长期以来,我局在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中,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期待可能还有一定的差距,办理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后,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认识,加大力度,改进方法,不断总结经验,认真查找工作存在的不足,更加虚心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的指导和监督,不断改进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方式和方法,着力在提高办件质量上下功夫,努力使们的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再有新提升。

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2020年度议案提案办理工作总结.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