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835/202109-00004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1-05-25 发布日期: 2021-05-25 16:1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专家解读】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师李鹏解读《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专家解读】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师李鹏解读《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5-25 16:1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1

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师李鹏解读《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通知》如下:

一、制定背景与依据

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师李鹏:

当前,一些全国性社会组织违法违规问题时有发生,有的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沦为非法社会组织的“挡箭牌”;有的评比表彰违规操作成为社会诟病的对象;有的通过各种途径向会员乱收费牟取经济利益;有的举办研讨会、论坛偏离宗旨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规范市级社会组织行为,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通知。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师李鹏:

有利于强化遵纪守法意识,为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氛围,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师李鹏:

1.起草

为加强市级社会组织管理,严格规范市级社会组织行为,市民政局于2021年5月完成了《宿州市民政局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管理 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起草工作。

2.征求意见

2021年5月10-14日,向市属各社会组织征求了意见和建议,均反馈无意见。

3.合法性审查和会议审议通过

填写公平竞争审查表,送审查机关审核后,反馈该文件有效。市民政局政策法规科召开专题会议,审议通过。

4.集体研究

5月20日,根据征求意见,形成《宿州市民政局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通知》。

5.正式印发

5月24日,正式印发《宿州市民政局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通知》。

四、工作目标

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师李鹏:

进一步强化遵纪守法意识,严格规范自身行为,加强市级社会组织管理,严格规范市级社会组织行为。

五、主要任务

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师李鹏:

进一步加强行为自律,严禁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进一步加强收费管理,严禁涉企违规收费。进一步加强表彰管理,严禁借建党百年乱评比乱表彰。进一步加强会议管理,严禁违规举办“一讲两坛三会”。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提升社会组织责任和诚信意识。进一步落实慈善组织财务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社会组织提供组织保障。

六、创新举措

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师李鹏:

一是社会组织要自觉抵制非法社会组织。二是社会组织要加强内部管理。三是社会组织要加强内部监督。四是社会组织在参加社会组织举办的活动前,应查询该组织身份的真实性、合法性。

七、保障措施

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师李鹏:

市属各社会组织接此通知后,要及时召开会议,确保将本通知要求传达到所有分支机构、会员及每位工作人员。要抓紧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违规隐患、纠正违规行为,并将相关情况及时报宿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和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

八、下一步工作

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师李鹏:

宿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解读单位:社会组织管理局        

解读人:李鹏   

联系方式:32550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