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88/201910-00062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9-05-16 发布日期: 2019-05-16 15:4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科室负责人解读】宿州市第三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科室负责人解读】宿州市第三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方案

来源:市教体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9-05-16 15:49 编辑:教体局

一、 活动主题

活动宗旨:读书引领人生,创作点亮梦想。

本届活动主题:做新时代的筑梦人。

本届活动特色环节:扶助贫困地区,点亮烛光校园。

参与创作的师生可以围绕这一核心要求,自由命题,体裁不限,既可以写自己的理想和行动,也可以写身边的榜样和时代的先锋。

二、 活动要求

围绕本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的总主题,结合“全民阅读”等主题性活动的部署,各组委会要广泛组织师生开展阅读活动,培育富有特色的品牌读书活动。条件成熟的可启动阅读示范区建设 阅读示范区建设包括为贫困地区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服务的“烛光计划”和为阅读特色地区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服务的“星光计划” 两部分,方案和建议名单见附件1 ),整合各方资源,形成社会合力,争取财政支持,推出示范样板。

各地、各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营造阅读氛围;要引导学生、教师广泛阅读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文学艺术等各类优秀读物,培养浓厚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探索科学的读书方法,促进师生提升综合素养;要坚持读正版书,杜绝盗版等非法出版物;要充分发挥图书馆(室)、阅览室等场所及资源的作用,对陈旧及沉睡的校园图书馆适时升级,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读书活动,注重发挥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在阅读中的作用。

各地、各校要广泛组织名师、名家进校园,以辅导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扩大活动影响,提升活动水平,形成活动品牌。

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探索更有效的阅读推广手段和阅读评价方式。参加活动的师生要认真做好读书笔记,记载阅读情况,提升阅读效果。鼓励各地各校通过信息化手段管理汇总参与阅读活动的数据。要通过多种方式举办优秀读书笔记、读后感展示和演讲交流等活动。省活动官方网将择优展示各地优秀读书活动案例。

阅读书刊坚持以学校和师生自主选择为主的原则。学校自主选择和配置的阅读书刊可由学校自主购买,也可向当地新华书店统一订购。学校、师生购书可由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纳入安徽省文化惠民活动,享受政策优惠。

三、活动主体

活动主体为全市中小学、中职院校在校学生,教师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全市小学中高年级、初中、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学生有条件的均可参加,鼓励小学低年级学生自愿参加。

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专学校教师均可参加。

根据学段及身份设六个组别,分别为:小学生组、初中生组、高中生组、中职生组(含技工院校)和教师组(含其他教育工作者)。


四、评选表彰

(一)奖项设置

设安徽省校园读书创作活动“读书创作之星”(特等奖)(30名,每个组别各5名),授予“读书创作之星”称号;根据各组别报送作品数,按照一定比例,分别设安徽省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

优秀读书品牌活动奖、贫困地区读书创作活动示范校奖和贫困地区读书创作活动组织奖各县遴选本县特色读书活动进行申报,活动应有一定的工作基础,可操作性强,展示度高,市级将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

(二)表彰奖励

由省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组织委员会发布表彰奖励文件,并对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或奖牌。

省组委会将举办安徽省校园读书创作活动“读书创作之星”(特等奖)评选暨颁奖仪式,由安徽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录制并联合相关新媒体平台播出。

(三)结果运用

小学、初中、高中要将学生参与读书创作活动及获奖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专学校、技工院校要将学生参与读书创作活动及获奖情况列入学生品德评定记录,作为学生评先评优、奖学金评定、学科与技能大赛选拔、就业升学推荐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各级各类学校要将教师指导学生参与读书创作活动的情况计入工作量,将教师指导学生创作获奖、教师创作获奖的情况作为教师评先评优、进修学习、成果评价、绩效考核、职称评定等方面的重要依据。优秀指导教师同时作为“全民阅读推广人”的优先遴选推荐对象。

师生获奖作品将择优分别在《教育文汇》、《初中生必读》、《小学生导读》等媒体上刊载,并汇编出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