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010-00003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9-08 发布日期: 2020-09-08 10:0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12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回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12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回复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9-08 10:08 编辑:经信局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次会议第120

提案办理情况的回复

 

周更生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快发展民营企业的建议》,我局已收悉。感谢您对宿州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我局接到提案后,高度重视,现结合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宿州市政府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以贯彻落实发展民营经济系列政策为抓手,多措并举,坚持积极扶持、加强引导、完善服务、依法规范、保障权益的方针,增强民营企业对政策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全市经济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现状

目前,全市民营经济创造了“67999”的独特业绩,即贡献了66%以上的GDP,75%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城镇劳动就业和企业数量(全国、全省民营经济均呈现“56789”的共同特征),已成为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动力之基、活力之源。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四位;技术改造投资增速高于全省6.8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七位;全市外贸进出口累计实现3.6亿美元,同比下降4.2%。其中,县域进出口实现2.8亿美元,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78.1%。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02亿美元,同比增长1.9%,总量和增幅分别位于全省第7位和第12位。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7户,新增私营企业9524户,新增个体工商户 21597户。全市每万人发明拥有量为2.6件,同比增速52.7%,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二、主要做法

  (一)持续创优营商环境

上半年,我市获得信贷、知识产权、企业开办三项指标分别位居全省第5位、全省第7位、全省第8位。一是强化高位推动。调整充实市创优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有关副市长任副组长,在市政府办增设营商环境监督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将2020年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以10大任务、20项提升行动为主抓手,强力推进“五减三改两提升”,力争到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全省领先、全国争先”目标。继续将营商环境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考核权重提高到25分。二是推进简政放权。制定下发《宿州市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宿州市市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宿州市市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事项开展“减证便民”,公布《市直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对19690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进行专项清理,市级精简比例达到52.7%,县区精简比例达到50%。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全面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开办实现1个工作日、零成本办结。三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持续开展“一网”“ 一门”“一次”改革市级212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98%以上进驻中心大厅;公布36个部门“马上办”事项467项,46个部门“网上办”事项931项,22个部门“就近办”事项176项。大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和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系统建设,一般转移登记由原来3个工作日办结实现2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实现“864”工作日办结,行政审批质效大幅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明显增强。

(二)推深做实“四送一服”

 2020年上半年,市县“四送一服”工作组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收集企业诉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1-6月份,全市开展政策宣讲623场(次),走访调研企业6216家,收集处理问题574个,对接各类要素644项,市县媒体“四送一服”活动159场(次),省级以上(含省级)新闻媒体报道35篇次。

(三)创新载体实现新积聚

通过引进一批知名科技服务机构分支机构入驻宿州,培育一批熟悉科技政策和行业发展,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开展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建设区域技术转移转化平台。2020年,全市新获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1家,实现我市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零”的突破;新获认定省级专业类孵化器1家,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均为我市首次;新增省级备案众创空间2家。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1家;科技部备案星创天地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省级备案院士工作站8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3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家,省级备案众创空间8家,省级孵化器2家,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0家;市级科技孵化器2家,市级备案众创空间15家。全市孵化器合作共同体建设为全省首创,已付诸实施;宿州-上海等异地联合孵化工作正在推进。

(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严格落实减免房租政策,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房租、摊位费等免收3个月,对政府运营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内的在孵科技型企业及团队减免6个月的房租。截止6月底,全市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性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共1421家,其中:中小微企业350家,个体工商户1071家,减免租金3944.19万元。充分发挥“综合治税”平台作用,从源头上加强监控,建立与税务部门之间的协作推进与信息共享机制,上半年,全市共180户企业申报不征税收入24.69亿元,对支持企业发展、维护经济秩序、促进企业公平竞争做出了贡献。市财政局会同市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的通知,积极应对疫情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截至628日,我市已审核通过企业房产税困难减免337户,审核确认减免房产税合计523.4万元,审核通过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373户,审核确认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1181.9万元,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减轻了疫情影响,降低了中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

(五)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一是市相关职能部门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布了3期共63条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金融产品和服务公示信息,且引导各机构全面对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和拟入规企业,全力满足其金融服务需求。二是大力推进无还本续贷业务,降低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续贷成本。无还本续贷业务实现金融机构全覆盖,6月末,无还本续贷业务贷款余额30.11亿元,本年累计发放16.17亿元,共惠及279家企业。三是支持担保公司做大做强,落实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风险补偿等政策,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安排市担保公司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对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担保业务中出现的符合规定的代偿业务给予相应补偿。安排担保费补贴资金,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疫情期间市担保公司共放款127笔63610万元,担保费率按照0.5%执行,收取担保费310.55万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310.55万元。市担保公司2020年新增4321”新型政银担业务5.26亿元,在保余额55亿元。
    ()建立完善包保机制

建立并完善“四送一服”联系包保机制,市四大班子领导联系帮扶重点民营企业机制、全市重点项目包保等制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牵头责任,构建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健全政企沟通长效机制,不断增强政策宣传覆盖面,形成“网格化”落实体系。我市各省级开发区按照要求分别成立了服务企业办公室,为我市民营企业提供高效帮办服务,推动政务服务层层下沉。

(七)大力实施素质提升

继续大力度实施企业家培训工作。支持企业管理创新,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企业名师大讲堂”、“银河工程”、“领军人才培训班”、民营经济培训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训班、服务体系建设培训班等,帮助企业管理人员拓展思路,理解政策,优化提升管理。今年因疫情原因,全市民营经济培育班时间暂定延后。

(八)加强产学研合作

一是健全完善高新技术培育体系,初步形成了“发现一批、服务一批、推荐一批”的梯队培育机制。二是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实地指导。三是加大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力度。组织中科大部分科技人才团队与宿州市县区(园区)开展对接活动;积极引进一批知名科技服务机构分支机构入驻宿州。四是持续推进大院大所合作。分别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院所对接沟通,组织教授、博士考察团等到宿州高新区、宿马园区、埇桥区、灵璧县等实地考察。五是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持续推进项目支持,再次进行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申报;不断加大科技成果登记力度,2020年上半年,全市经“安徽省科技成果登记系统”审核并发布的科技成果298项。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紧盯政策落实不放松。一是及时出台我市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实施意见,不断营造民营经济良好发展环境,持续激发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和创造活力。二是持续宣传解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惠及面,不断营造民营经济良好发展环境,持续激发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和创造活力。

2、紧盯企业培育不放松。一是积极实施“专精特新”培育计划,将按照省认定程序,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新认定一批省、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冠军企业”;二是持续推进“3111”工程建设,着力推进工业招商招大引强,深入实施“1525”重点技改行动计划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力度,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让技术改造成为全市“稳投资”“优结构”的坚实支撑。

3紧盯优化环境不放松。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坚持靠前服务,突出政策落实,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巩固和扩大“四送一服”活动成果。进一步优服务、稳增长、促转型,倾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四最”营商环境,努力营造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4、紧盯素质提升不放松畅通企业家参与经济决策等渠道,积极开展评先表彰等活动,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热情。继续大力度实施企业家培训工作。支持企业管理创新,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企业名师大讲堂”、“银河工程”、“领军人才培训班”、民营经济培训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训班、服务体系建设培训班等,帮助企业管理人员拓展思路,理解政策,优化提升管理。

5、紧盯贴心服务不放松。积极为企业团体“找保姆”,建立从上至下统一的“政策超市”,打造统一的政策推送平台,把政府各部门的相关政策及时整合、分类推送、集成推送,使民营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增强政策获得感;健全民营经济联席会议制度,确保民营经济工作有人抓,反映的问题有人管,及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完善政银企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召开银政企座谈会,让三方增进了解、形成共识,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门槛;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在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用工等方面的具体困难,让企业落地发展无后顾之忧。

再次感谢对市经信局、市民营办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办复类别:B 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联系电话:3022192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8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