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1910-00036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9-08-14 发布日期: 2019-08-14 15:1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9-08-14 15:11 编辑:经信局

关于市政协7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九三学社:

贵党提出的 培育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案已收到,市经信局答复如下:

县域经济发展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着区域整体发展的水平。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促进县域经济高质发展。当前,我市县域经济发展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县域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层次较低,发展相对不平衡,发展要素瓶颈急需破解等。为加快推进我市县域经济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工业强县”发展战略不动摇。立足“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大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化服务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快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有区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持续推进“3111”工程建设。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市首位产业快速发展,高新区云计算、埇桥区板材、萧县建材、砀山水果加工产业集聚正在形成。下一步,继续按照“项目进园区,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的原则,一是夯实目标任务,排定“310”项目的时序进度,持续推进工业经济“3111”工程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和完善市工业经济‌‌3111”工程调度制度,重点调度市‌‌“3111”工程推进情况、“310”项目建设情况,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培育龙头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重点企业发展壮大为龙头企业,成为首位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四是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园区的基础配套设施水平,不断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为项目入驻提供有力保障。

三、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通过引入新资本、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促使老树发新芽。运用先进技术改造生产工艺、制造流程、管理系统和服务体系,促使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实施“1525”行动计划,围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轻纺鞋服、食品加工、板材家居、化工建材、装备制造、材料、轻工制品、节能环保十大重点产业,以高端、智能、绿色、精品、服务型五大制造为主攻方向,重点推进200项重点技改项目,力争五年内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

四、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新活力。落实好省市进一步推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行动计划,每年培育入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户,并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户以上,培育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小巨人”企业。加快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的筹备、组建工作;探索建立本地企业相互配套、对接工作机制;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展览会;搭建好省市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平台、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等平台。围绕贯彻落实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三十条,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加强协调,形成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合力。

五、加大工业招商引资力度。明确工作思路,狠抓责任落实,强化跟踪服务,优化投资环境,吸引龙头企业入驻。一是围绕已确定的首位产业和制定的首位产业发展路线图,确定招商引资工作的主攻方向,突出招大引强,坚持项目带动战略,着力引进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和配套企业。二是创新招商模式和方法,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产业招商和点对点招商,谋划一批重大招商项目,重点落地一批投资体量大、技术水平高、牵引能力强的优势企业,不断提升首位产业集聚度,延伸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六、加大“四送一服”工作力度。一是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工作,重点提高企业获得感。2019年,力争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二是做好企业减负、降成本工作。全面落实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开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发挥好市减负办协调作用。三是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家沟通联系机制,大力营造“四最”营商环境。四是加强运行调度,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总态势。抓好200户重点企业调度,强化预测分析,实施分类指导,着力稳预期。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6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