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1809-00052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8-09-04 发布日期: 2018-09-04 15:4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376号提案的回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376号提案的回复

来源:市经信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8-09-04 15:40 编辑:经信委

尊敬的刘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宿州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提案》已收到,经信委会同市直相关部门答复如下:

宿州市具有悠久的传统民间工艺发展历史,形成了门类众多,特色鲜明的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像石雕、毛笔、玉雕、钟馗画、毛窝、虎头鞋、剪纸等传统民间工艺独具特色。近年来,宿州市石雕、毛笔、玉雕、钟馗画、剪纸等工艺大放异彩,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喜爱,成为宿州市的亮丽名片。目前我市拥有省市工艺美术大师、名人87人,工艺美术作品生产、销售企业、工作室200余家,从业人员1000余人,涉及工艺美术生产、销售,从事科研、教育、学术、设计等领域,年创产值4亿元以上,提供众多就业岗位,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文化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艺美术是典籍之外的一支活态文化,在建设新型“四个宿州”的背景下,工艺美术的传承与发展更关系到如何用文化和艺术来涵养我们的经济和文化产业,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具有工艺匠心传承的现实意义。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吸纳代表们的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参加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评审认定工作。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制造强省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1753号),积极打造工艺美术产业品牌,激发工艺美术从业人员积极性,支持条件成熟的工艺美术人才申报省级、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继续参加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认定工作,为工艺美术从业者争取更多专项资金支持。

促进文化工艺品制造业的规模化、品牌化经营重点发展地域性特色文化工艺产品的加工制作,鼓励从业者创作具有国际国内知名度的高端艺术品。对发展潜力大、发展趋势良好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应加强对石雕毛笔石砚、钟馗画、剪纸等工艺的扶持力度,适度运用高新技术和现代生产手段,提升小商户的生产效率,提高产业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

推动工艺美术品向综合性文化产品和消费品转变积极开发中高端工艺品产品,进一步扩大礼品、纪念品市场份额。推动工艺品制作与创意设计融合,推动产品开发向家居、建筑、园林、农业、餐饮、服装等领域拓展。鼓励生产企业加大创新创意力度,结合工业设计理念,打开日用消费品市场,生产实用价值和设计感兼具的文化消费品。建议举办各类工艺美术品节,积极拓展创意生活设计赛事,引入设计大师进行评选,着力引导和推动工艺美术品向创意产品转变。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联系电话:0557-3024313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7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