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107-00013 信息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7-09 发布日期: 2021-07-09 09:1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2021年政务公开年中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2021年政务公开年中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7-09 09:13 编辑:市信息公开001

2021年上半年,市政务公开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把握重点,圆满完成各项规定任务

一是编制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年报编制要求,对各县区、市直单位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逐一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年报格式标准规范、内容全面翔实、数据真实准确、集中公开展示。在综合各县区、市直单位年报基础上,市政务公开办精心编制宿州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310日前上报省政务公开办,以图解版、文字版两种形式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二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互评。按照省政务公开办年度互评工作要求,组织各县区、部分市直部门对51个省直单位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优秀政策解读案例进行认真考评,形成结果上报省政务公开办。组织市直有关单位对各县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各县区及市政府新闻办、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市财政局等对市直单位进行综合评价。75日,印发全市政务公开先进单位、先进个人通报,对3个县区、20个市直单位、37个工作人员进行表彰。三是制定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参照国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省办《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制定我市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确定6个方面49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完成时限。征求各县区、市直部门意见建议后,进一步修改完善于610日印发实施。76日,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市政府秘书长吴绪峰对今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并邀请专家结合上半年测评反馈问题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专题培训。

二、攻克难点,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一是建立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市政务公开办会同市司法局对1999年建市以来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进行集中清理,初步清理出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320个,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立政策文件库进行集中展示,便于群众查阅。同时,要求市直各单位根据职能职责公开对应领域现行有效政策文件,建成政策超市,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二是认真整理完善政府信息。1999年建市以来政府工作报告进行梳理,将1999-2004年纸质政府工作报告转换成Word版,精心整理,反复校对,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工作报告栏目进行展示,彻底解决了政府工作报告不够完善的问题。按照国办关于规划类信息公开的要求,对建市以来的五年发展规划进行整理,把十五以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补充完整,在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展示。三是选定村(居)务公开试点。按照国办工作要点和基层两化工作要求,市政府办印发了《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延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7月底前至少选定3个以上村(居)民委员会作为试点,指导制定村(居)务主动公开事项清单、设计村(居)务公开栏,在全省进行先行先试。目前,砀山县李庄镇李园新村、葛集镇土山村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打造亮点,加大政务公开交流宣传

一是精心编制政务公开操作手册。为深入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政务公开办通过第三方机构编制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操作手册。手册包含市、县(区)、乡(镇)三级公开主体,具体内容包含主动公开(基础领域+重点领域)和依申请公开操作规范。手册严格对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目录逐一梳理,详细列出目录规范要求、参考模板、典型案例分析等,让政务公开工作初学者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二是举办首届政府开放日活动。615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正式上线运行。为加大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推介宣传力度,625日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举办优化营商环境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企业代表、社会公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新闻媒体记者50余人现场了解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亲身体验窗口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对我市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建议,真正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深入人心、落地落实。三是打造依申请公开监管新模式。通过电子政务系统、依申请公开平台和操作手册等方式,打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全流程、全方位监督管理新模式,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1个工作日内受理并登记备案。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依申请公开平台,细化依申请公开受理登记、审核补正、处理、答复、归档等流程规范,各个环节无缝衔接,全链条展示依申请工作过程。建设现有依申请公开文件库,在政务公开专区设置自助办理机,通过技术手段、程序设置,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自助办理,提高政府信息申请的便捷性和时效性。

四、着力原点,抓实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一是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615日至20日,组织各县区、部分市直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60余人在上海复旦大学进行专题培训。邀请了上海政法学院肖卫兵教授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上海黄浦区政务公开负责人分享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做法等。授课内容既有当前党和国家有关大政方针政策,又有专业系统理论知识、具体实践操作总结和大量典型案例,开拓了工作思路,提升了业务水平,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二是抓好测评反馈问题整改。对照省政务公开办2021年第一次测评反馈问题清单,增加了行政法规”“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目录,并对原有政策文件库”“法定公开栏目内容进行适当调整,实现重点领域公开与基层政务公开两化栏目内容实现有机融合、有效互补。312日,省政务公开办到我市考察调研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和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情况,对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每季度开展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测评,制定问题清单、集中办公整改,定期督查抽查,确保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学习交流。广西河池市、安徽芜湖市组织各县区政务公开办负责人到我市开展政务公开考察交流活动,围绕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进行了现场参观和深入座谈,共同探讨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政务公开办主动与数据资源管理局对接,充分利用皖事通覆盖面广、使用率高的优势,在皖事通(宿州)首页设立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专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推广,让更多社会公众了解、使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同时,在宿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政府信息,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2021年上半年,虽然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部分县区和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人员调整频次较快;工作标准要求不高,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栏目信息发布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工作机制不够健全,部分县区和部门政府信息源头认定、审查制度缺失,信息发布程序不够规范。下一步,市政务公开办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公文属性认定审核。参照上海黄浦区做法,会同文秘科加强对拟稿单位文件规范性属性建议、公开属性、文件解读、发布方式和发布渠道的认定审核,进一步规范公文公开程序,制定出台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二是建设一站式咨询答复平台。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政策制定机关要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加强统筹协调,畅通政策咨询渠道。依托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在梳理完善政策文件库的基础上,通过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网、12345热线等渠道,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平台),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一号答的政策咨询服务。三是编制服务事项一本通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集成、优化、简化办事服务信息,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通过线上政务服务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皖事通专区,线下政务公开专区、便民服务窗口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四是创建基层两化示范区(点)。按照国办基层两化指导意见和省办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要求,制定创建基层两化示范区(点)工作方案,今年10月底前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项评估工作。五是总结村(居)务公开经验。根据砀山县李庄镇李园新村、泗县大庄镇曙光村村(居)务公开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认真总结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工作在工作机制、公开事项、公开方式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及时向省办、国办报送工作成效,力争形成可借鉴、可推广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