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105-00001 信息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5-06 发布日期: 2021-05-06 16:4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市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听取政务公开办4月份工作汇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市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听取政务公开办4月份工作汇报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5-06 16:42 编辑:市信息公开001


      2021428日,市政府办公室召开机关工作例会,办公室班子成员、县处级干部和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室党组书记吴绪峰主持会议。会上,听取了市政务公开办4月份工作汇报和5月份工作安排。

一、4月份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编制政务公开操作手册。为深入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政务公开办通过第三方机构编制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操作手册手册包含市、县(区)、乡(镇)三级公开主体每一级公开主体级一本,具体内容包含主动公开(基础领域+重点领域)和依申请公开操作规范。手册严格对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目录逐一梳理,详细列出目录规范要求、参考模板、典型案例分析等,让政务公开工作初学者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目前,手册初稿已基本完成,预计5月底前印发使用。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交流宣传。415日,芜湖市政府办组织各县区政务公开办一行15人到我市开展政务公开考察交流活动,重点围绕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进行了现场参观和深入座谈,共同探讨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政务公开办主动与数据资源管理局对接,充分利用皖事通覆盖面广、使用率高的优势,在皖事通(宿州)首页设立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专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推广,让更多社会公众了解、使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同时,在宿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政府信息,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三是组织开展第一季度测评。4中旬,政务公开办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对市直各单位、各县第一季度政府信息发布情况进行测评,第一时间将问题清单反馈各地各单位。同时,对反馈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向市直各单位印发了测评反馈问题通报,提出整改要求,明确完成时限。针对问题较多、整改进展较慢的市直单位,邀请第三方测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为期2天的集中整改,逐一整改,逐项复核,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四是做好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政务公开办扎实做好市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日常巡网及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制定政务公开专区提升方案,在现有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专区功能,增加咨询答复综合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依申请公开自助办理、政务公开推广宣传等功能,让政务公开专区真正成为政策宣传、咨询、兑现的综合性阵地。邀请省政务公开办专家、市网站建设专家等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运行情况进行评估验收。

二、5月份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督导测评反馈问题整改。在做好市本级政府信息发布、日常巡网及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的同时,针对第一季度测评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深入各县区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对全市整改情况进行复测。

二是提前谋划重点工作任务。继续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对接,做好全市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筹备工作;根据国办、省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起草我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督促指导各县区、各单位谋划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按要求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是加强操作手册使用培训。组织召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操作手册培训会议,邀请专家就指导手册的使用开展专题培训。要求各地各部门根据操作手册,对本地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自查,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完善公开内容,全面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吴绪峰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快政务公开专区升级改造,注重营商环境专题、依申请公开自助办理功能的优化提升;二要提前谋划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国办、省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方案,制定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三要加大县区政务公开工作督导调度,聚焦第一季度测评反馈问题清单加强对县区、市直有关部门整改落实情况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