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005-00068 信息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5-25 发布日期: 2020-05-25 19:5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5-25 19:51 编辑:政府办

近日,市政府出台了《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宿政发〔20205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解读如下:

一、《通知》出台背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意义重大。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对接需求、科学调整,精准管理、提质增效,梳理了民生重大部署,衔接了相关重点规划,经省委、省政府审定,确定全省202033项民生工程实施内容。宿州市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2017)精神,结合宿州市实际,出台《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

二、《通知》起草过程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2017)印发后,市民生办代市政府拟定《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经市财政局班子会议研究通过,报市财政局税政条法科审核同意,发各县区政府、市直各园区及市直民生工程各主管部门征求意见,并通过宿州民生工程网站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共征求6条意见,采纳5条。征求意见结束后,提请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核,出具无异议的审核意见。经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政府印发《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宿政发〔20205号),发各县区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贯彻执行。

三、《通知》工作目标

通过《通知》进一步明确2020年宿州市33项民生工程实施内容,压实工作职责,强化工作要求,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切实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真正发挥好民生工程的兜底保障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通知》主要内容

《通知》提出,2020年新增3项,完善4项,调整和退出3项,继续实施26项,仍然实施33项民生工程。

(一)新增3项民生工程。包括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出生缺陷防治和智慧健康建设等3项。

(二)完善4项民生工程。包括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文化惠民工程等4项。

(三)调整和退出3项民生工程。农村污水、垃圾治理纳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统筹实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不再单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健全机制,转为部门日常工作,智慧医疗不再单列。秸秆综合利用工程机制已健全,现已常态化运行,退出民生工程。

(四)继续实施26项民生工程。继续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党建引领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贫困残疾人康复、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美丽乡村建设、就业创业促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技能培训提升、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妇幼健康水平提升和职业病防治、智慧学校建设、学前教育促进、水环境生态补偿、水利薄弱环节治理、棚户区改造、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等26项民生工程。

五、《通知》创新举措

(一)精准高效实施,加强过程管控,狠抓项目建设质量,重点监测民生工程项目,继续坚持按月调度、按月考核、按月通报。

(二)完善绩效评价,提升资金绩效,33项民生工程全部开展绩效自评,抽取部分项目通过中介机构开展市级绩效复评,复评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三)强化目标导向,压实各级责任,市财政局承担民生工程牵头抓总职责,各项目市直主管单位履行主管职责,县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履行主体职责,逐级签订目标任务书,强化责任落实。依据实施33项民生工程内容,明确33项民生工程部门责任分工表。

六、下一步工作

    一是强化督查调度,按月对工程类项目考核调度,对持续落后、推动不力的项目和县区重点调度。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重点保障改善民生领域的投入,兜牢“三保”底线。三是强化建后管养,合理确定管养主体,分类明确管养模式,保障落实管养经费,全面提升管养水平和质量。四是强化资金绩效,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绩效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五是强化政策宣传,持续提升民生工程政策知晓度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