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384/201508-00002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5-08-18 发布日期: 2015-08-18 09:2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市文广新(旅游局)关于对宿州市政协第四届第四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市文广新(旅游局)关于对宿州市政协第四届第四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5-08-18 09:23

尊敬的唐永刚委员:

十分感谢您对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视与关心,收到您《关于在宿州市大力开发传统文化和民俗特色旅游的建议》的提案后,我局立即置市局市场与规划科、各县区旅游局开展调研工作,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我单位对您提出“全面规划五柳风景区打造皖北山水旅游名片”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目前已开展的工作

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从2012年开始,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文化强市专项资金,把主要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支持加快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发展,并出台了《中共宿州市委、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意见》;2013年,市政府又发布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设立宿州市旅游发展资金500/年,在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奖励扶持、经费落实等方面提出了宿州旅游发展的扶持政策。下一步,市文广新局(旅游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当前在文化、农业、科技、林业、建设、财政等领域都有一定范围的扶持政策,我局将争取相关政策向文化旅游产业倾斜,从政策、环境、资金等方面协力推动发展,进一步增强政府主导文化旅游发展的动力引擎。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潜力。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着力谋划文化旅游资源开发项目,编制了《宿州市文化产业项目库》和《宿州市旅游招商项目册》,编入文化产业及旅游招商项目103个,投资总额逾千亿元。文化产业也有一定的项目支撑,通过将中卡通动漫产业园、宿州文化园.砚湖小镇等一批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文化产业项目作为载体,将强化旅游与文化项目融合谋划,文化旅游两部门或融合农业、林业、科技、水利等部门相关业务科室建立文化旅游资源开发、项目建设的会商机制,促进文化旅游产品向多产业融合发展。

3、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在已建、在建或谋划开发的旅游景区点、旅游项目中,充分发掘文化元素,充实景区游览内容的文化内涵,以文化升华景区主题。比如,在皇藏峪景区探索开展大型楚汉文化的实景演出、楚汉文化(民俗、风情、婚嫁、礼乐、生活、生产等)博物馆建设、仿古微缩战争场景体验或现代科技5D电影等。在砀山探索建设黄河故道文化、梨文化博物馆。在灵璧虞姬园二期建设中,探索开展垓下之战动漫科技演出或大型实景演出。在钟馗文化园建设中,结合电视台播出的有关钟馗电视剧、电影等,在钟馗文化园开展钟馗故事的实景演出或钟馗神义文化(钟馗捉鬼)的高科技5D电影等。

4、在已建、在建或谋划的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中,冠以旅游的标准,注入旅游元素,在基础设施、配套设施、辅助设施等方面,以A级景区旅游等级评定标准规范。比如,埇桥区马戏大世界、萧县书画艺术城、泗州戏大剧院、泗县运河文化园、奇石文化园、闵子祠孝文化园、涉故台、林探花府等文化资源,乃至建设、城管、民政等管辖的三角洲公园、清水湾公园、雪枫公园、江上青纪念园等系列主题公园以及神州动漫科技园、万通砚湖小镇等新业态旅游产品,在大型生态停车场、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旅游标识导向指示牌、加油站、金融服务网点等方面加强旅游标准体系建设。

二、关于五柳景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开发的建议

关于五柳综合开发问题,市文广新(旅游局)一直高度重视。市旅游局、埇桥区政府都已编制五柳风景区开发详规和项目建议书,详规和项目建议书中对如何开发五柳景区文化旅游资源做出明确规划和可行性报告,您提案中对五柳景区建设的建议,在规划详规中基本上都得以涵盖,目前的工作的难点主要是如何引入资金按照详规、项目建议书的规划加快建设。

市旅游局曾专门向埇桥区建议:请区政府高度重视五柳景区旅游开发工作,建议成立机构、理顺产权关系、平衡利益分配关系,尽快启动景区开发,将良好的旅游资源开发成优秀的旅游产品。近年来,市旅游局也一直致力于推动五柳景区宗教旅游资源的开发问题。经了解,市宗教局已与九华山宗教团体达成投资协议,投资开发五柳景区宗教旅游资源,李华民副秘书长曾专门召开有关部门参加的协调会,目前,正积极进行项目落地前期工作。

景区开发核心是资金投入,在景区规划、项目发展建议书已经编制完成的情况下(五柳项目发展建议书中对景区对色餐饮、旅游商品开发均有明确设计包装理念),关键是资金的投入,在埇桥区政府目前财力水平下,五柳开发需要有实力的投资客商,(如无投资建设,景区规划只能是空中楼阁)。在招商工作中市旅游局将全程服务,为开发商协调解决道路、水电等配套工程,并负责争取相关优惠政策。

     三、关于下一步我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工作计划

 在本轮市政府机构改革中,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市旅游局合并,在2015年成立了新的市文广新(旅游局),充分显示市委、市政府对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视。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针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建立政府整体形象宣传和企业产品促销相结合的宣传机制。积极推行“区域联动、部门联合、企业联手”的大旅游大文化营销战略。以旅游景区为载体,以文化为主题,市及各县区围绕重点旅游目的地、旅游线路做好整体形象策划和包装推介,推出特色鲜明的主题宣传口号。适时组织全市县区和重点景区赴周边省市,通过宿州《旅游风光宣传片》、《宿州旅游指南》文化旅游推介,开展旅游宣传促销活动。综合利用多种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模式,增强文化旅游宣传的针对性,提升文化旅游促销的有效性。

2、拓市场,积极设计开发特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围绕重点区域客源市场——黄淮海经济区、中原经济区旅游,精心搞好文化旅游产品包装和线路策划。加强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区域联合,重点开发培育“世界最大的百万亩连片果园——砀山梨园”、“中国最大的古青檀树群落——萧县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天下第一石——灵璧奇石”三大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旅游品牌。塑造推广:楚风汉韵——梨园风情(春季赏花,秋季采摘);楚风汉韵——奇石文化两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塑造宿州区域旅游目的地形象。

3、密切加强区域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指导各县区根据资源、产品和景区开发,着力推动我市重点文化旅游资源加强区域合作与交流。推动皇藏峪景区与河南芒砀山汉墓景区、徐州汉墓景区加强区域协作,建立景区联盟,制订统一门票优惠政策。积极指导砀山梨花节转变旅游营销策略和旅游推介方式,与河南芒山汉文化旅游区、山东单县浮龙湖景区联合宣传推介。共同实现客源互送、市场共享、信息互动、资源互补,有力促进旅游消费便利化。

4、创新思路,巧借企业、传媒功力。一是开拓思路、创新文化旅游节庆市场运作新模式。探索开创以企业为主体办节庆,实现企业宣传与文化旅游营销相结合、共赢的市场营销模式。指导县区办好砀山梨花旅游节、酥梨采摘节、萧县伏羊文化节、灵璧奇石文化节、埇桥马戏节等节庆活动。二是嬗借新时代网络传媒的力量,加大新媒体宣传撬动文化旅游发展的巧力。加快旅游信息化建设步伐,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开展网上宣传、咨询、预订、销售和在线支付等旅游在线服务。通过“中国宿州旅游网”,建立健全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管理、经营和市场创新。扩大网络新媒体旅游宣传。加大对宿州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和宿州形象的宣传营销力度。

5、大力开发文化旅游商品(纪念品)。积极挖掘开发既有民俗和历史文化内涵、又有观赏实用价值的文化旅游商品,高水平设计具有地方特色、质优价廉、便于携带且纪念性强的文化旅游纪念品、工艺品和旅游用品。开展旅游商品示范企业评定,重点扶持集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具备一定经营规模和市场开拓能力的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培育一批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的旅游购物场所。将萧县书画之乡的字画,灵璧钟馗画、磬石工艺、符离集烧鸡着力打造成知名文化旅游商品。建议以特色旅游商品(产品)为吸引力,整合砀山酥梨(汁、罐头)系列产品,萧县葡萄(酒)系列产品,埇桥区香稻米、符离集烧鸡系列产品,灵璧奇石工艺品,泗县红薯(粉丝)、小方子花生、草莓系列农产品等,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探索建设砀山果园绿色小镇、萧县书画小镇、符离集烧鸡小镇、夹沟香稻米小镇、蒿沟马戏之乡和物流园小镇、灵璧奇石小镇、泗县运河小镇等。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宿州市文广新(旅游局)

联系电话:

                            市(文广新)旅游局       

                             20157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