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384/201508-00001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5-08-18 发布日期: 2015-08-18 09:1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对安徽省政协第十一届第三次会议第0366号提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对安徽省政协第十一届第三次会议第0366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5-08-18 09:11

宿州市人民政府

宿州市旅游局、泗县人民政府对省民进提出关于振兴皖北应倾力打响运河名城品牌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大运河开发工作

2014年6月22日,大运河泗县段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市旅游局对此高度重视,大运河运河申遗成功,名声提高,价值提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开发运河历史文化项目的良好机遇2014年9月,市旅游局参加了省人大宿州代表团关于大运河宿州段旅游开发的调研座谈会。2015年4月,市旅游局陪同市政协,对泗县大运河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情况又进行了专门调研。

为加强我大运河遗产保护与管理,根据《大运河遗产安徽段保护规划》要求,泗县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外宣工作力度。2014年7月10日,《安徽日报》全文报道了泗县运河历史文脉以及申遗成功的经过(《徜徉活态运河追寻历史文脉》);2014年9月25日至27日,泗县大运河申遗保护办公室、文物局受邀参加江苏省扬州市举办的中国·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2014年11月9日,由新华社主办的重访大运河全媒体融合报道车队探访了大运河安徽泗县段;2015年4月10日,人民网安徽站到我县走访大运河,宣传运河文化。

二、坚持保护与规划并行

开发大运河历史文化项目,市旅游局认为,应结合古运河保护工程,在疏浚河道、整治环境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的前提下,合理规划,高标准高起点对大运河综合开发进行规划。

做好保护与规划为加强大运河保护管理工作,泗县人民政府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开展保护巡查,发现1起涉嫌违反大运河保护行为,县文物局立即下达《停止侵害通知书》,并要求建设单位与规划部门按《大运河遗产安徽段保护规划》的相关要求做好项目申报工作。2014年12月,县文物局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为大运河遗产泗县段编制了《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展示设计方案立项报告》、《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保护方案立项报告》。目前,报告已经安徽省文物局初审,并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核。筹备成立大运河泗县段管理办公室”,对大运河监测平台数据采集工作有序推进,按运河监测保护相关要求,对运河本体、水质、环境景观、缓冲区建设等方面进行监测保护,并通过大运河监测平台及时上报,保证采集数据能真实反映泗县段运河现状,为运河保护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三、关于大运河开发的有关思路

市旅游局认为,大运河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应把产业园建设与城市发展相结合,与旅游经济和现代产业发展相结合。深入挖掘和引入隋唐文化元素,建设原生态运河公园、运河风情影视基地,运河文化产业园等,打造集古运河文化展示、影视制作、影视旅游、滨水休息、文化创意、高新技术、民俗欣赏、会议会展、产业融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产业园区,充分展示隋唐运河文化、泗县历史文化。

四、关于加强区域合作方面

市旅游局提出如下思路:与沿线城市共同营造运河文化历史名城。一是积极推进运河沿线区域旅游融合。密切区域旅游协作机制,实现区域旅游资源互补、市场联动、客源互送、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二是进一步扩大运河沿线区域旅游市场宣传与营销。联合开展区域旅游营销。塑造区域旅游整体形象,设计统一的旅游LOGO标识、旅游广告宣传用语、编制运河沿线城市旅游精品线路等。三是共同推动开展运河沿线城市旅游企业之间的横向联合、协作,建立区域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的优惠价格协作体系,形成协作联动、客源互流。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尽管我自大运河申遗成功以来做出了很多努力,但在环境保护、旅游经济规模、综合开发利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下一步,将谋划采取以下措施加以解决

一是为了促进旅游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在保护运河故道及周边村庄现有风貌的基础上,结合与大运河故道密切相关的地形、古树、历史植被等文化景观,重点展示十里长街段运河故道及东八里桥、土地庙等文化节点。同时,加强运河故道周边村落内旅游和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对局部生态环境进行历史景观恢复和维护,助推泗县旅游经济大发展。

二是继续深入开展运河遗产泗县段的宣传工作,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使保护遗产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进而在全社会形成关心、爱护并参与遗产保护的良好风尚。

三是组织专门力量对运河本体和沿河文化遗产进行深入研究,尽快摸清运河两岸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底,发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的优势,力争建成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文化广场、运河遗产公园,将大运河旅游项目石龙湖湿地、墩集草莓园、霸王城遗址等景点串联起来,打造泗县旅游精品线路。

四是坚持资源共享、市场互补原则,加强运河城市外联,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发挥各自优势,将运河名城段城市串联起来,构建无障碍旅游区。将借力徐明高速、泗许高速、宿淮铁路的交通优势,初步设想与淮北市柳孜运河遗址建立运河旅游连票机制,动(运河故道)静(柳孜运河遗址)结合打造皖北运河文化旅游金字招牌,并加快融入运河城市圈、中原经济区长三角旅游经济圈,通过运河文化旅游全面推进皖北发展。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宿州市旅游局 

联系电话:0557-3027229

 

 

宿州市旅游局

2015年4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