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661404176/201508-00004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5-08-11 发布日期: 2015-08-11 00:00
文  号: 宿农机办〔2015〕53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B34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B34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5-08-11 00:00


许春荣代表: 

您提出的“秸秆禁烧的办法”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收割秸秆打捆一体机一直在推广使用,数量逐年增加,今年又纳入秸秆还田类重点补贴机具,并实行市县两级累加补贴政策。今年以来我市有关部门在禁烧和农业、农机生产中,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试验,为巩固去年的禁烧成果,抓好今年的秸秆禁烧工作,在总结去年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

一、明确工作目标任务

我市夏收夏种、秋收秋种时间紧任务重,同时要做到秸秆全面禁烧。为满足农业生产要求,今年秸秆还田和秸秆禁烧工作的目标任务是:适时收获、抢墒抢种、全面禁烧。即:适时收获午秋粮食作物,尽量避免灾害天气的影响和干扰,加快收割进度,确保颗粒归仓;抢墒抢时加快耕种进度提高播种质量,按照农艺要求按时全面完成夏种秋种任务;大力推行秸秆还田,广泛采用新技术新措施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全面实行秸秆禁烧。

二、根据秸秆综合利用机具更新换代要求,确定农机具补贴重点

如:秸秆粉碎还田机(幅宽2米以上)、灭茬机(幅宽2米以上),联合收割机带秸秆打捆回收(喂入量5公斤以上),大型拖拉机(100马力以上),茬地免耕覆秸精量播种机(幅宽2米以上)、灭茬免耕播种机(幅宽2米以上)等玉米大豆复式播种机,5、秸秆打捆机(幅宽1.5米以上)等。

三、根据购置秸秆综合利用换代机具需求及时调整补贴政策

对秸秆还田机、灭茬机、玉米大豆灭茬免耕复式作业机械敞开补贴;对大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实行优先补贴。市级补贴资金与省、县(区)财政秸秆综禁资金同时使用。

五、重点推广4种作业技术路线

(1)传统收割,秸秆还田机还田后板茬直播;

(2)传统收割,灭茬免耕直播复试作业;

(3)限茬收割,秸秆离田板茬直播

(4)不限茬秸秆还田,高茬免耕直播。

通过以上4种作业技术模式的推广应用,保证小麦适时收,采用新技术新措实现秸秆还田,并按照农艺要求抢墒抢时加快耕种进度,不务农时。

六、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活动

今年以来我市农机部门利用新闻媒体和多种形式,重点对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机生产服务组织进行宣传,营造秸秆机械化利用和夏种工作的浓厚氛围,提高农民群众特别是农机手的政策知晓率;其次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联合组织耕种收各环节农机农艺融合技术培训。今年“三夏”期间全市将组织千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帮助农民群众应用新农机装备、新农艺措施开展耕种收各项生产活动,从而确保今年综禁工作的完成。

感谢许春荣代表对我市秸秆禁烧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答复有不妥之处,请与我们联系沟通,谢谢!

 

宿州市农机局  

2015年5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