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661404176/201508-00002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5-08-11 发布日期: 2015-08-11 00:00
文  号: 宿农机办〔2015〕51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B9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B9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5-08-11 00:00


韩辽原和徐心华两位代表: 

您提出的“推广农业机械化有利于秸秆禁烧工作的开展”的提案建议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局为农业机械推广和秸秆禁烧工作做了以下安排部署:

一、制定2015年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农机补贴方案

为保证新增机械到位,全面做好2015年夏收夏种和秸秆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还田,加快农业机械更新换代步伐。市、县两级综合使用农机购置补贴和综禁补贴专项资金,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对我市农民和从事农业生产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买秸秆还田和夏种农业机械进行叠加补贴。本着“突出重点、定额奖补”的原则,确定补贴重点和标准。

一是根据机具作业特点,确定补贴重点;二是根据新增机具数量,制定补贴标准;三是根据购机需求及时调整补贴政策。此外对秸秆还田机、灭茬机、玉米大豆灭茬免耕复式作业机械敞开补贴;对大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深松机等实行优先补贴。市级补贴资金与省、县(区)财政秸秆综禁资金同时使用。

二、重点推广4种作业技术路线

(1)传统收割,秸秆还田机还田后板茬直播;

(2)传统收割,灭茬免耕直播复式作业;

(3)限茬收割,秸秆离田板茬直播

(4)不限茬秸秆还田,高茬免耕直播。

通过以上4种作业技术模式的推广应用,保证小麦适时收,采用新技术新措实现秸秆还田,并按照农艺要求抢墒抢时加快耕种进度,不务农时。

三、积极开展秸秆还田和夏种农机农艺融合技术示范引导

按照重点推广的技术路线和新型农业机械,农业、农机等部门整合资源,联合建设农机农艺融合大型综合性示范基地,充分利用重点农机化技术推广、农作物高产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农业标准化生产等项目,结合各地实际,在耕种收关键环节重点开展玉米、大豆机械化技术示范,使秸秆综合利用和新型农机农艺技术得到全面推广应用。

四、建立农机农技沟通协作机制

为切实加强秸秆还田农机农艺融合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了秸秆还田农机农艺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和农机农艺融合专家组,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副秘书长任组长,市农委、市农机局负责人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委农业局;专家组由土肥、栽培、植保、农机等有关专业专家和技术骨干组成。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建立定期会商制度,每两个月集中会商一次,统筹协调解决农机农艺融合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五、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活动

今年以来我市农机部门利用新闻媒体和多种形式,重点对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机生产服务组织进行宣传,营造秸秆机械化利用和夏种工作的浓厚氛围,提高农民群众特别是农机手的政策知晓率;其次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联合组织耕种收各环节农机农艺融合技术培训。今年“三夏”期间全市将组织千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帮助农民群众应用新农机装备、新农艺措施开展耕种收各项生产活动,从而确保秸秆还田和夏种工作任务的完成。

感谢两位代表对我市推广新型农业机械和秸秆综禁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答复有不妥之处,请与我们联系沟通,谢谢!

 

宿州市农机局   

2015年5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