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008-00039 信息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9-02-07 发布日期: 2019-02-07 08:5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

来源:宿州市政府政务公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9-02-07 08:55 编辑:站管

一、基本情况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2建议184件,其中市政府系统共承办议案2建议171件,建议按内容划分,属于财政经济类10件,农业与农村类44件,教科文卫类45件,内务司法类10件,城建环资类41件,其他21件。承办这些议案、建议涉及县、区政府和市直43家单位。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议案、建议办理,认真指导分办、督办、复文等相关工作;选取议案、重点建议由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督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亲自召开督办会指导议案、建议办理。在市人大常委会指导、监督下,市政府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加强沟通。目前,所有议案、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从反馈意见情况看,绝大多数市人大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主要做法

(一)强化认识,明确方向,提升办理工作自觉性。

针对代表议案、建议综合性强、覆盖面广的特点,市政府坚持“1+3+3”办理工作思路,即围绕李克强总理关于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指示精神,严把分办、督办、复文三个关口,确保主办单位、建议代表、社会各界三个满意,要求各承办单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研究,及时高效办理,使办理工作真正成为政府履职为民、接受监督的重要内容。

(二)严格程序,规范操作,提升办理工作科学性。

从规范程序入手,切实抓好登记、转办、催办、回访、答复等各个环节,确保将每一件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增强办理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不断提升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的原则,要求各承办单位将办理结果主动向社会公开,增强办理工作透明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提升办理工作实效性。

以办结率、满意率、走访率提升为目标,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办理措施,倒排时间节点,确保议案、建议按时办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开门办理以邀请代表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定期进行回访,共同研究协商解决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议案和建议办理答复、办理效果双满意

(四)加强督查,落实责任,提升办理工作严肃性。

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各承办单位的议案、建议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办理工作滞后的单位及时进行督办催办。尤其是对涉及面广,需要联办的议案、建议,加强主办、会办单位之间的协调,在限时办结落实上狠下功夫,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三、存在问题

今年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市各级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时效有了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但是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办理工作与人大代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存在答复内容不够精准、答复格式不规范;少数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还不够细致,抓落实的力度还不够,效果还不明显;少数承办单位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还不够充分。针对这些薄弱环节,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与完善,把办理工作做得更好,使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是为人民服务、响应群众呼声、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表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更加务实负责的态度,全面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不断促进政府系统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