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005-00043 信息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5-15 发布日期: 2020-05-15 17:1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宿州市政府政务公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5-15 17:13 编辑:nnff

一、提案办理情况

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共收到提案368件,审查立案293件,市政府系统承办267件,其中属于政治建设类1件、经济建设类71件、社会建设类126件、文化建设类40件、生态建设类29件。承办这些提案涉及部分县、区政府和36家市直单位。目前,所有提案已办理完毕。从反馈意见情况看,绝大多数市政协委员对办理答复和办理效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总体来看,2019年市政府系统办理提案主要有两种情况:提案所提建议及问题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有262件,占承办提案总数的98.13%;所提建议及问题,因受国家政策限制、超出市政府职权范围、条件不成熟等客观因素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有5件,占承办提案总数的1.87%

二、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办理工作。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提案交办会议,亲自部署、亲自督促,要求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纳入工作全局,确保办理实效。市政府办公室对提案办理情况全程跟踪,对办理工作滞后的单位及时催办督办。

(二)加强沟通协商,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畅通办理的沟通渠道,采取面对面交流、座谈协商、共同调研、上门走访等形式,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协商,充分听取委员意见和建议,努力实现”“双方良性互动。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和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的原则,各承办单位将办理结果主动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工作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提案办理答复、办理效果双满意为目标,把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工作实效摆在突出位置。各承办单位对提案内容认真梳理、分类归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增强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解决了一批政协委员关心的焦点难点问题,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由传统答复型落实型”“实效型转变。

三、存在问题

总体来看,在市政协和各位委员关心支持下,在全市各级政府和各有关单位共同努力下,市政府系统所承办提案已全部办复,办理工作质量和效果有了进一步提高。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办理工作与市政协的要求和政协委员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承办单位之间沟通衔接不够,在推动个别问题解决上合力凝聚不强;个别承办单位特别是新承担提案办理任务的单位,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提案办理复文不规范等。

认真办理提案是政府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是回应群众呼声、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着力提高办理质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