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87/202009-00032 信息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9-16 发布日期: 2020-09-16 10:3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媒体解读】宿州市农业农村局紧盯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倾力打造“粮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媒体解读】宿州市农业农村局紧盯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倾力打造“粮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9-16 10:36 编辑:农业农村局

连日来,宿州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做好“三农”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扎实推进绿色农产品种养基地建设。目前,宿州市7家企业获批全省首批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宿州市将积极对接沪苏浙消费市场,将宿州打造成长三角城市群的“粮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在粮油生产方面,以埇灵泗粮油主产片区和萧县为重点,发展优质专用小麦、饲用玉米、高蛋白大豆,建设高端粮油生产基地。在畜禽养殖方面,以埇萧灵泗4个国家生猪调出大县为重点,建设优质生猪生产基地。在果蔬生产方面,稳定发展砀山酥梨、萧县葡萄等特色水果种植,打造特色水果生产基地;以埇桥区为重点,发展日光温室大棚,打造优质设施蔬菜基地;利用农业废弃物生产菌类,打造优质食用菌生产基地。

强力推进绿色农产品物流供应平台建设。以市政府和阿里巴巴签订的智慧农业战略合作协议为依托,借助阿里在大数据、物联网、营销网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搭建农业物联网,推动宿州农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推动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建设,打造农产品物流交易集聚区。加强与沪苏浙电商企业合作对接,加快冷链物流直销配送体系建设,在每个县区高标准打造1个年销售额20亿元以上的农产品产销批发市场,共建长三角3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和商务部门联合,加快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动电子商务与农业产业化融合发展。

深入推进绿色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立足新争取的砀山酥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砀山“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两个国家级项目,发展壮大砀山水果产业;在埇灵泗粮油主产片区和萧县推进粮油、食品精深加工;在埇萧灵泗等养殖大县,推进畜禽产品、熟食加工;在埇桥区、砀山县等县区推进板材加工产业发展。加大财政奖补政策和信贷资金支持力度,推动农业企业做大做强、转型升级,加快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抓好农业招商,引进一批前景好、产业集聚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促进农业产业化集聚发展。实施农产品加工园区提升行动,发展一批产值超5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园区。

围绕“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做好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今年宿州市小麦种植面积707.9万亩,总产266.8万吨,单产376.9公斤/亩,夏粮已丰收到手。下一步将把决胜秋粮丰收作为重点,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抢收,确保秋收顺利完成,颗粒归仓。确保全年粮食种植面积达1416万亩,产量达90亿斤。另外,抓好今秋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力争优质专用小麦达到371万亩,占小麦播种面积的51.2%,其中订单面积达到251万亩,占小麦播种面积的35.2%。逐步实现种植规模化、品质优良化、价值增值化。全力推进生猪稳产保供。截至7月底,全市生猪存栏241.11万头,同比增长15.03%,完成2020年存栏223.2万头的保供任务;生猪出栏256.9万头,同比增长6.82%,完成年出栏367.2万头保供任务的69.96%。下一步将深入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做好能繁母猪饲养管理,组织生猪规模化养殖,推动楼宇养猪,落实非洲猪瘟防控各项关键措施,确保实现2020年全市生猪出栏367.2万头、生猪集中屠宰率100%、猪肉冷藏能力1.2万吨,年末生猪存栏223.2万头。深入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以结构调整为抓手,稳步提升蔬菜产业规模质量,突出抓好长三角蔬菜基地建设,推动40个区域特色明显、布局集中连片、实行专业化和标准化管理的蔬菜生产基地提档升级,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产品价格。 (记者 张化云)

来源:拂晓报                 编辑:贾良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