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011-00030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0-11-20 发布日期: 2020-11-20 11:4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玉清解读宿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玉清解读宿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版)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11-20 11:44 编辑:信息公开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2020年3月20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13号)中对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的组织指挥体系、预警预报、应急响应、总结评估、应急保障等进行了规范,并提出“各市、省相关部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作修改的,应在当年10月底前完成修订和报备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及《安徽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安徽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安徽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对宿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

二、修订意义和总体考虑

及时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利于建立健全宿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提高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降低重污染天气危害程度,保障环境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

三、研判和修订过程

应急预案文本修订:根据2020年生态环境部印发的《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安徽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宿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要求、重污染天气形势、工业行业特征等,参考其他地市经验,对《宿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

应急减排清单修订:根据生态环境部和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要求,8月14日至15日宿州市生态环境局安排部署了2020年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应急减排清单修订工作,首次采用中国环科院开发的“应急通”系统,实现了应急清单线上填报和企业评级系统申报,规范了“企业填报-区县审核-市级审核”流程,确保企业了解应急减排要求,促进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落实。经多次审核、沟通和修改、完善,10月8日,宿州市完成应急减排基础排放清单、工业源(773家企业)、移动源、施工扬尘源(231家工地)应急清单的上报。

征求意见与采纳:10月12日,对修订的《宿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征求了市大气办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公众意见,其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六家单位根据工作职能和实际,对预案中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部分等提出了修改意见。经与各单位沟通协商,梳理权责,对修改意见进行了充分采纳。

四、预案主要内容

《宿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共分为7个部分,分别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预警预报、应急响应、总结评估、应急保障、附则,其中:

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预案体系。

组织指挥体系:明确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组长、副组长、成员单位的构成,以及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规定了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领导小组专家组、县(区)、园区应急指挥机构的构成和主要职责。

预警预报:明确了预警分级指标、监测预警要求,以及预警发布、级别调整与解除、打断判定及升级调整、区域联防联控的指标要求和操作流程。根据重污染天气的严重程度,预警分为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根据污染发展情况,可适时实行预警升级、降级或解除。

应急响应:包括应急响应分级、应急响应启动、响应措施、联防联动、监督检查、信息报送与公开、响应终止,明确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全过程的工作流程与执行要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级别分为3级,由低到高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分别对应Ⅲ级、Ⅱ级、I级应急响应。各级应急响应措施中包括强制性减排措施、建议性减排措施和健康防护指引,其中,强制性减排措施包括工业企业、移动源和扬尘源污染管控措施,总体上,本次修订加强了工业源减排措施的差异化管控,提高了移动源及扬尘源减排要求。对《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中的39个重点行业,根据企业绩效分级,落实相应预警响应级别的减排措施。另外,结合宿州市工业行业特点,对塑料制品、木材加工、工业锅炉、矿山、砂石料厂、石材厂、沥青搅拌站、肥料制造(除煤制氮肥)、化学品制造、皮革制品制造、机械加工、电子元件、设备制造等行业提出了差异化应急管控措施。

总结评估:明确了对每次重污染天气应对过程评估的内容,以及对上年度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评估的重点与要求,促进对应急预案实施过程的总结,促进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优化改进。

应急保障:明确了应急预案实施所需的人力资源保障、监测与预警能力保障、通信保障、经费保障、纪律保障。

附则:包括名词术语、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