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求《宿州市政务公开监督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11 11:34 征集状态: 已截止 征集时间:2018-07-11 至 2018-07-18 浏览量:
  • 征集公告
  • 我要留言
  • 征集结果

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市政府办公室起草了《宿州市政务公开监督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如有意见建议,可通过信函、邮件、电话、传真等方式,于2018年7月18日17:00前反馈至市政府办公室107室(市政务公开办)。

联系电话(传真):3022687;

地址:宿州市银河一路506号政务中心B座107室。

电子邮箱:szzwgkb@163.com。

附件:《宿州市政务公开监督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1日   


宿州市政务公开监督员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

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安排,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市级统筹、分级负责”的原则,市、县(区)、乡镇(街道)政府结合实际自行聘任政务公开监督员,颁发《政务公开监督员证》,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

二、政务公开监督员条件 

(一)政治立场坚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二)处事公道,作风正派,公正廉洁,有较强的责任心和正义感;

(三)有一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联系实际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较好地发挥监督作用;

(四)能够经常深入群众,了解和体察民情,倾听社会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身体健康,能够适应正常工作。

三、政务公开监督员的产生

政务公开监督员应具有广泛代表性,原则上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群团组织、离退休干部、机关单位、新闻单位、企业代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基层群众中产生。各地各部门聘任政务公开监督员应发布公告,有关人选可以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社会团体推荐等方式产生,经本地本部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审查后,报本级政府或单位同意。政务公开监督员具体人选名单应通过一定方式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政务公开监督员的职责和任务

(一)积极了解政务公开工作的政策和动态,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律和特点;

(二)积极探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三)向人民群众宣传有关政务公开工作政策、规定,反馈干部、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根据工作需要,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五)办理被聘任单位委托的其他政务公开监督事项。

五、政务公开监督员权利

(一)有权对本地本部门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有关政策和措施的情况进行监督,提出建议和意见;
  (二)有权对本地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
  (四)有权参与本地本部门组织召开的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了解具体的工作部署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有权查阅本地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档案资料,并根据查阅情况提出批评和建议;
  (六)有权要求有关单位,在履行监督工作中配合做好监督工作。

六、政务公开监督工作纪律

(一)遵纪守法、依法奉公、依法办事;

(二)反映情况实事求是,提供信息务求准确;

(三)遵守政务公开工作条例和制度;

(四)不得利用政务公开监督员身份从事与政务公开监督工作无关的活动。

七、工作要求

(一)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做好政务公开监督员聘任、管理等有关工作。政务公开监督员聘任人数,原则上市、县(区)政府10-15人,乡镇政府、街道管委会5-10人,市、县区政务公开其他责任单位1-5人,聘期二年,期满可连聘连任。政务公开监督员无报酬,任期内表现突出的,可以予以奖励。

(二)建立健全沟通联系制度,加强与本地本部门政务公开监督员的联系和沟通,积极邀请监督员参加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及时向监督员反馈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和监督意见的落实情况。
  (三)落实好有关监督建议和意见,认真做好登记、转办和反馈等工作。对监督建议和意见要分类整理,明确重点,及时整改落实;因特殊原因暂时落实不了的,应当告知有关具体情况。落实情况要及时向监督员进行通报。

八、本办法由市政务公开办负责解释。

九、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您的宝贵意见

  • 只允许上传doc,docx,xls,xlsx,txt,zip,rar等格式且大小不超过5MB的附件

网友意见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宿州市政务公开监督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收到相关单位反馈的意见:无意见。